娃为什么会磨牙?果真是肚子里有蛔虫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9-10 08:35:58

内容提要:半夜里,朗妈被一阵磨牙声惊醒了。扭头一看,原来自己3岁的娃睡得正熟,但是嘴巴里磨牙的声响却很大。咔咔咔,朗妈还真担心娃把牙齿给咬断了。实际上,经常磨牙的话,磨损会导致牙冠变短,此时可能出现牙本质过敏、牙髓病,甚至真的会咬断。

  半夜里,朗妈被一阵磨牙声惊醒了。扭头一看,原来自己3岁的娃睡得正熟,但是嘴巴里磨牙的声响却很大。咔咔咔,朗妈还真担心娃把牙齿给咬断了。实际上,经常磨牙的话,磨损会导致牙冠变短,此时可能出现牙本质过敏、牙髓病,甚至真的会咬断。

  “娃为什么会磨牙?”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朗妈心头。聚在小区里,妈妈们也对话题聊开了花。难道是因为肚里有虫?大家首先都认为孩子肚里有寄生虫才会晚上磨牙。于是,很多家长都会使出一个“杀手锏”——打虫。那么,孩子夜间磨牙,果真是肚子里有蛔虫吗?

  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指出,孩子肚子里有蛔虫或蛲虫等寄生虫时,待他们熟睡后,这些虫子活动及分泌的毒素可刺激大脑而引起咀嚼肌的痉挛或持续收缩,在临床上即表现为磨牙。如果肚子里有虫,寄生虫常会在孩子熟睡后爬到肛门处产卵,所以这类孩子常会因肛门瘙痒而老是去挠它,家长可在孩子夜间熟睡后,打开孩子的屁股用电筒光照一照,可见肛门周围有虫子在活动,确定是有虫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一些驱虫药,一般三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常规“打虫”。

  但是现如今,在城市里的孩子,都穿上了纸尿裤,就连玩沙子都是太空沙,饭前便后都洗手,所以可以说,已经很少见到孩子会出现寄生虫感染。

  那么,除了肚子里有虫外,其实孩子夜间磨牙,黄群说,可能是以下因素导致:

  (1)牙齿咬合关系不好

  有些孩子由于牙齿的咬合关系不协调,如牙颌畸形、缺牙、牙齿缺损或过长、单侧咀嚼等,都可引起牙齿的咬合障碍,为了使牙齿更好地接触,在晚上熟睡后,机体便会下意识地做出咀嚼痉挛和收缩的动作,以达到牙齿咬合尽可能平衡的状态。所以,当家长听到孩子在晚上睡觉磨牙磨得很厉害时,也应该带孩子到口腔科,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口腔问题所引起的。

  (2)精神因素所致

  有研究发现,夜磨牙的发生与大脑多巴胺系统的功能处于不平衡状态有关,当白天玩得过于兴奋,或者情绪过于紧张、焦虑,思想压力过大时,都可使孩子到了晚上休息时大脑仍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从而导致夜磨牙的发生。专家认为,对于这种原因所致的磨牙,需要做的是适当安排和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注意白天不要玩得太兴奋,晚上睡前也尽量减少兴奋性的活动,使入睡前大脑先提前进入一种安静放松的状态,当发现孩子因学业、社交等精神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家长需要及时疏导,以解除其精神上的压力。

  (3)其他因素

  其他如胃肠功能紊乱、晚餐吃得太饱、营养素缺乏等,均有可能会导致夜间磨牙的发生。

  总之,家长在发现孩子夜间睡觉有磨牙时,不要想当然的就以为孩子肚子里长蛔虫了,可以请医生帮忙寻找一下原因,再给予有针对性的处理。文/金羊网记者张华通讯员林惠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