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糖也烂牙?妈妈可能犯了这些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09-12 09:14:28

内容提要:很多家长把孩子的龋齿一味地跟糖联系在一起,为了预防龋齿,不让孩子吃糖。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龋病的发生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引起龋齿的四个因素主要是细菌、食物、宿主及时间。

  不吃糖也烂牙?引起龋齿的原因有这些

  很多家长把孩子的龋齿一味地跟糖联系在一起,为了预防龋齿,不让孩子吃糖。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龋病的发生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引起龋齿的四个因素主要是细菌、食物、宿主及时间。

  细菌:致龋菌会产生一些有机酸,侵蚀牙齿。

  食物:进食时需要牙齿的咀嚼,有些食物被咀嚼后会残留在牙缝中,为致龋菌提供养分,如蔗糖。致龋菌吃了蔗糖后,会产生各种有机酸。

  宿主:牙窝沟越深,食物和细菌滞留的几率越大,越易引发龋齿。

  时间:龋齿并不是一天形成的,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来说,形成龋洞大概需要1.5-2年。

  不吃糖就能预防龋齿吗?

  我们吃的食物中,含糖的不只有糖果,还包括碳酸饮料、曲奇饼干、蛋糕、谷物、玉米片、面包等,由此可见,单纯地不让孩子吃糖并不能预防龋齿,其他看似健康的食物也含有一定量的糖类。再者,食物引发龋齿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要跟菌斑发生作用,产生一定量的酸才会致龋。所以避免吃黏性大的食物也是防龋的有效手段,这类食物如碳水化合物、饮料等。

  当然,对孩子来讲,过多的食用糖果也是无益于健康的,不单纯地只是预防龋齿。所以,爸妈要给孩子制定吃糖的原则,比如一个星期只可以吃几次,吃完还要刷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