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儿鼻子变形越长越难看 这种病秋天很常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0-22 08:37:32

内容提要:12岁的岚岚(化名)是新昌人,患过敏性鼻炎七八年。三四岁时,一次着凉后岚岚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去医院被当作感冒治疗,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好转。接下来的几年,一到春秋季节岚岚都会定时“感冒”,长时间地流鼻涕、打喷嚏。当地医院诊断是鼻炎,用了治疗鼻炎的药物,症状慢慢减轻,但没能痊愈。

  这几天杭州开始降温了,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一直流鼻涕,一天用掉半包纸巾;聊天时,时不时打几个喷嚏;偶尔还会喊着头疼、眼睛不舒服……

  你要是问:“天冷了,感冒了吗?”Ta会回答:“不,是过敏性鼻炎又犯了,太烦了……”

  除了上面这些症状,过敏性鼻炎还会让颜值下降,影响社交。

  患过敏性鼻炎七八年

  12岁女孩鼻子长变形了

  12岁的岚岚(化名)是新昌人,患过敏性鼻炎七八年。三四岁时,一次着凉后岚岚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去医院被当作感冒治疗,吃了感冒药后症状好转。

  接下来的几年,一到春秋季节岚岚都会定时“感冒”,长时间地流鼻涕、打喷嚏。当地医院诊断是鼻炎,用了治疗鼻炎的药物,症状慢慢减轻,但没能痊愈。

  后来,岚岚的鼻炎越来越严重,一年四季反复发作,再去医院时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源是尘螨。

  发病几年,此时总算是找到了病根,但当地医生说过敏性鼻炎没办法根治。于是岚岚每次就在症状严重的时候吃一段时间的药,症状好转就停药不管了。直到今年,岚岚的父母发现女儿的鼻子有些变形,鼻翼变大增厚。

  最后,他们慕名找到浙大二院过敏科副主任汪慧英。看着岚岚明显不像正常形态的鼻子,汪主任既心疼又无奈:“好好的一个小姑娘,鼻子弄成这样,早该好好治疗的呀。”

  过敏性鼻炎是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早在2005年,WHO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5亿患者,且近年来发病率成增长态势。我国平均发病率超过10%,有的地区统计甚至高达32%。

  正因为如此常见,像岚岚父母这样不重视过敏性鼻炎的大有人在,或是将它当成感冒治,或是觉得反正也治不好,就随便治甚至不治。

  实际上这些都是误区,“过敏性鼻炎是可治可控的,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症状会逐渐加重,还可能诱发一系列并发症。”汪主任说。

  过敏性鼻炎为什么反复发作?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过敏原的存在,二是过敏体质人群。当这两者结合到一起,过敏性鼻炎的一系列症状就出现了。

  生活中有以下常见的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花粉、尘螨、真菌、动物皮屑、羽毛、室内尘土等。

  食入性过敏原: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某些蔬菜等含有高蛋白的食物。

  因此,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环境密切相关。很多人一到春秋季节就会复发或加重,是因为花粉增多、温差变化大等因素对鼻子造成刺激,容易将喷嚏、流涕和鼻塞等症状诱发出来。

  实际上,过敏性鼻炎的炎症一直存在于体内,不进行规范治疗的话,病情由轻到重进展,最后可能发展至常年累月不分季节地发作。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3大误区!

  1、当成感冒治疗

  有的人在春秋季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误以为是季节转换导致的着凉、感冒,便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结果常常是延误治疗。

  汪慧英主任介绍,有的过敏性鼻炎最初起病是由感冒诱发的,但二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如果出现鼻痒、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怀疑是过敏性鼻炎,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过敏原,以便对症治疗。

  2、反正治不好,治不治无所谓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不是个“大毛病”,但却不能彻底治好,反复发作时虽然痛苦,挨过去之后就和健康人一样,所以治不治无所谓。

  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症状会逐渐加重,有可能诱发结膜炎、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问题,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鼻子长期堵塞会使人缺氧,一方面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另一方面长期缺氧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同时,睡觉时张口呼吸会影响下颌发育,容易导致下颌畸形。频繁打喷嚏、流鼻涕会影响正常的社交、交友,甚至造成心理失衡。

  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哮喘,急性发作的哮喘会威胁生命。

  3、用药不规范,过早停药

  很多患者抱着“是药三分毒”的观念,只在犯病时用药,症状稍一缓解就停药,导致病情时好时坏,甚至愈来愈严重。

  汪慧英主任提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听从医嘱,规范用药。

  首先,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尘螨、花粉、宠物等。通常北方花粉过敏比较多,南方尘螨过敏更常见。

  规范治疗可以控制炎症,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降低结膜炎、中耳炎、哮喘等并发症的概率。

  其次,使用规范的药物‘过敏性鼻炎常用药物有鼻喷激素、抗组胺药物。当然,药物治疗的用量、时长都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还有免疫治疗。与传统的药物对症治疗,只能缓解症状不能阻断病程相比,现在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要幸福得多了,因为科学的发展,让更多的新药新治疗出现,造福病人。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不幸饱受过敏性鼻炎“折磨”的人,请告诉他们一定不要放弃治疗,持续的、规范的治疗对于减轻症状、预防复发甚至根治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原标题:浙江妈妈急疯:12岁女儿鼻子变形,越长越难看!这病秋天很常见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方序孙敏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