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别忙添衣 耐寒训练做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公众号:张思莱医师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0-24 08:47:00

内容提要:阵阵秋雨带来凉意,妈妈更加关注孩子的冷暖,却也会因紧张过度而走入养护误区。张思莱医师针对穿衣、带手套、耐寒训练等方面给予家长特别指导,并提醒家长:我们的孩子并非那么娇气!

  阵阵秋雨带来凉意,妈妈更加关注孩子的冷暖,却也会因紧张过度而走入养护误区。张思莱医师针对穿衣、带手套、耐寒训练等方面给予家长特别指导,并提醒家长:我们的孩子并非那么娇气!

  小顾妈

  孩子手脚发凉,需要给他增加衣服吗?

  如何判断孩子冷

  张医师

  活中我们经常发现有的婴幼儿手脚发凉,一些家长就认为是孩子穿得少造成的,因此不断给孩子增加衣服,岂不知这样做反而容易造成孩子感冒。这是为什么呢?因为1岁以下的孩子心脏博出的力量较弱,未稍血循环较差,所以手脚发凉,其实中心温度并不低。随着孩子逐渐发育,这种现象就会消失。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办法观察孩子是否冷:哺乳的婴儿在吃奶时,妈妈可通过乳头来感受孩子的口腔温度,判断孩子是否冷;也可通过感觉孩子额头和腋下的温度来体会孩子是否冷,再决定是否增加衣服。

  空气浴和耐寒训练

  什么是“空气浴”,如何进行耐寒训练?

  什么是空气浴?实际上就是让孩子置身在新鲜的空气中,让孩子全身的皮肤尽量多地接触空气,通过身体不断地经受外界气温的变化,以提高孩子的抗寒能力,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

  对于小婴儿来说,由于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层薄、皮下脂肪少、血管丰富、散热较多,所以对于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是很差的,需要在今后的生活中通过不断的体温调节来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温度。如果孩子不断地经受寒冷的训练,皮肤就会很好地适应,因而不易生病。但是如果一直生活在一个恒温的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孩子不适应温差的变化,抵抗力就会降低。天气转冷,“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句流传在老百姓口中的谚语,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一般孩子2~3个月就可以进行空气浴了,以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来进行,不能操之过急。宝宝皮肤暴露面积、暴露时间科学地逐渐增加。建议最好在春末夏初开始,冬天先从室内开始,给孩子进行“空气浴”训练。而耐寒训练,在初秋凉爽的节气适当进行就正合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