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生病不能吃药只能忍?破解孕期用药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0-29 08:54:10

内容提要:多年来,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的观点根深蒂固。怀孕期间也是孕妇免疫力较差的时期,更容易出现感冒之类的小疾病。很多孕妇担心吃药会对孩子造成伤害。那么,孕妇生病了真的不能吃药吗?

  “怀孕后绝对不能吃药”“孕妇吃药会导致胎儿畸形”……多年来,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的观点根深蒂固。怀孕期间也是孕妇免疫力较差的时期,更容易出现感冒之类的小疾病。很多孕妇担心吃药会对孩子造成伤害。那么,孕妇生病了真的不能吃药吗?

  对于孕妇来说,怀孕期间要消耗更多的热能和营养。因此,约有3%~4%的孕妇有贫血的倾向。妊娠期间,腰部以下容易淤血,血液循环不良,导致下半身容易着凉。一旦血液循环无法顺畅,全身的体温调节机能便会出问题,导致孕妇很容易感冒。

  在怀孕期间,小小的感冒也绝不能忽视,有些孕妇担心感冒后吃药对胎儿不好,所以就选择不吃药。导致病情拖延,或引起重症心肌炎、重症肺炎,情况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流产。

  那么,一旦孕妇患病应如何处理呢?其实,我们在看药物的说明书时,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字眼“孕妇慎用”或者是“孕妇禁用”。也就是说这些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会对孕妇或胎儿造成影响,所以不能胡乱服用。如果孕妇生病,最好去医院检查,听从医生的指导。

  那么,孕妇患病后真的不能吃药吗?在用药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孕期、哺乳期药物用药共分五类:ABCDX。有些营养类药物是必须用的,有些是不能接触,有些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怀孕期间并非绝对不能使用抗菌药,只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就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有些抗菌药如红霉素、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等,对孕妇、胎儿是比较安全的,副作用轻微,治疗效果好。需要提醒的是,使用青霉素前必须做过敏试验。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