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以内就带孩子看次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0-31 09:09:32

内容提要:一口珍珠小白牙,给孩子带来的好处远比你想象得要多。除了吃饭香香,还能帮孩子说话发音、帮恒牙提前“占位”,而且也让孩子更自信。怎么才能让牙齿不生病呢?关于宝宝的牙齿保健,有个“1+1=0”的原则,即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就第一次带他去看牙医,就等于没有蛀牙。

  一口珍珠小白牙,给孩子带来的好处远比你想象得要多。除了吃饭香香,还能帮孩子说话发音、帮恒牙提前“占位”,而且也让孩子更自信。怎么才能让牙齿不生病呢?关于宝宝的牙齿保健,有个“1+1=0”的原则,即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就第一次带他去看牙医,就等于没有蛀牙。

  宝宝的小乳牙从萌出的那一刻起,就应注意清洁,否则就可能会被蛀。第一颗乳牙萌出一般都是在六个月到一岁之间。美国儿童牙医协会、美国牙医协会和美国儿科医生协会都一致推荐婴儿第一次看牙医应该在一岁以内。

  尽早看牙,儿童牙医可发现早期的蛀牙,给父母提供更多的关于儿童口腔和面部发育的信息,从而决定是否需要添加氟等口腔保健预防处理。

  如果蛀牙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治疗,将会导致感染和牙齿缺失,产生昂贵的紧急治疗和修复费用,孩子也非常遭罪。一篇来自《儿童牙医学》的文章指出,两到三岁才第一次去看牙医的儿童更可能需要修复治疗和紧急治疗。

  除了让孩子少受罪,第一年就带孩子去看牙医还可以节省花费。《儿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与其他儿童相比,一岁以内就去看牙医的儿童在五岁之前可以节约40%左右的医疗费用。

  婴儿在一岁内就要开始接受正确的口腔保健,让孩子习惯家长的口腔护理操作,以后才更容易接受刷牙,同时能预防早期儿童蛀牙。

  在家护理宝宝小乳牙,家长最好能做到如下五点:

  1、父母需要用纱布和清水来清洁婴儿的牙床。

  2、六个月上的孩子如果饮水中的氟不够(少于0.3ppm),则需要使用氟添加剂。婴儿的氟添加剂可以帮助婴儿减少约50%的蛀牙。

  3、婴儿和年幼的儿童还会因为饮食习惯和儿童食品的偏好而引起蛀牙。在第一颗乳牙萌出之后应当避免奶睡。

  4、当孩子接近一岁时,父母应该鼓励他们使用水杯喝水,在12~14个月左右不再使用奶瓶喂养。

  5、乳牙需使用适合儿童年龄的牙刷和米粒大小氟牙膏,至少给孩子每天刷牙两次,使用一次牙线。

  (口腔医学博士、葉子口腔科普团队成员黎 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