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跟孩子玩这些亲子小游戏 宝宝更聪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1-22 09:13:59

内容提要: 益智游戏对于婴幼儿的意义就如同学习对于学生一样重要,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游戏是开发智力的好方法,好的游戏能让孩子受益终身,所以,作为婴幼儿的家长,您首先要做到会玩儿,这样才会让宝宝越玩越聪明。

  益智游戏对于婴幼儿的意义就如同学习对于学生一样重要,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游戏是开发智力的好方法,好的游戏能让孩子受益终身,所以,作为婴幼儿的家长,您首先要做到会玩儿,这样才会让宝宝越玩越聪明。

  那么应该怎样陪孩子做好游戏呢?今天儿童保健专家就为您推荐几个适合与1-3个月龄宝宝互动的亲子小游戏。

  1个月的宝宝

  听声寻物

  游戏目标:用多种发声玩具训练听觉辨别力和方位听觉,同时提高宝宝的适应能力。

  游戏方法:将宝宝仰卧放在床上,把可发声玩具如拨浪鼓拿到宝宝视线内,一般20厘米为宜,开始摇动拨浪鼓发出声音,并告诉他“拨浪鼓,宝宝看拨浪鼓”,然后换其他发声玩具,刺激宝宝对不同声源产生反应。

  摇动拨浪鼓,吸引宝宝注意时,可以边摇动边慢慢移动,使宝宝寻找声源。如果宝宝情绪好,还可以换用其他的发声玩具一一给宝宝练习。

  宝宝笑

  游戏目标:从小帮助宝宝和家长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培养宝宝愉悦的情绪。也有助于锻炼宝宝的注意力。

  游戏方法:妈妈(或其他养育者)经常轻轻抚摸或者亲吻宝宝的小脸蛋,面对面地跟他说,“宝宝笑一个”,也可以用其他方式比如带声响的玩具逗引他,或者轻轻挠他的肚皮、脚心等,直至其发出“咿咿呀呀”或者“咯咯”的笑声。在生活中经常重复这些动作,让宝宝从小拥有良好的情绪,从而培养宝宝良好的人格。

  2个月的宝宝

  蹬踢彩球

  游戏目标:这个游戏可以活动双腿,锻炼下肢肌肉。有时宝宝手和脚都能同时碰到球,下肢运动扩大到四肢和全身运动,可促进婴儿的肌肉发育和新陈代谢。

  游戏方法:让宝宝仰卧,踢吊在上方的大彩球或吹满气、内有小铃铛的大塑料袋。宝宝看见球在跳动,或听到声音会很兴奋,便努力蹬腿,屈伸膝盖,双腿上举或随球而动,从而欢欣鼓舞。

  床单翻身

  游戏目标:创造机会让宝宝感受正确摇摆,学会掌握平衡,培养宝宝协调能力,为学习翻身作准备。

  游戏方法:准备一个大约单人床大小的床单,让宝宝平躺在中间,仰卧位或者俯卧位都可以,两个大人各抓着床单的两个角,同时将一侧拉高,另一侧拉低,如此反复,让宝宝在床单上,来回翻滚,体验翻身的乐趣。

  如果家里只有一个人带孩子,也可以把宝宝放在家长的肚皮上,家长左右摇晃自己的身体,使宝宝也随之来回翻滚。这样增加了肌肤接触的机会,有助于建立宝宝的安全感。

  3个月的宝宝

  拉坐游戏

  游戏目标:锻炼宝宝手臂及颈部肌肉的力量,初步引导宝宝坐的能力。

  游戏方法:让宝宝在床上仰卧,妈妈站在床边或者坐在他的脚前,让他两手各握住妈妈的一个拇指,然后握紧宝宝的小手,慢慢把手提起来,让宝宝借助妈妈手拉的力量坐起来,再把他放躺下。反复练习,等宝宝熟练后可以一边念儿歌一边练习。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游戏时间不宜过长,动作要轻柔。

  捉迷藏

  游戏目标:培养宝宝愉悦的情绪,带给宝宝物体恒常性的概念。

  游戏方法:用小毛巾或者双手捂住妈妈的脸,问问宝宝妈妈在哪里?让宝宝把脸上的毛巾揭下来,并对宝宝说“喵”,反复几次后,可以反过来做,用小毛巾遮住宝宝的脸,然后突然拿开,游戏中,妈妈要有意识地给宝宝展示不同的表情,如惊喜、高兴、兴奋等,培养宝宝的愉悦情绪,帮助宝宝理解不同表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