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坏了当心伤及恒牙 这些牙齿保护技巧快收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04 08:53:31

内容提要:“孕妇如果重度感染,肚子里的宝宝肯定不健康。同样,一旦乳牙坏到牙根、伤到恒牙牙胚,那么长出来的恒牙也会不健康。”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提醒家长和孩子们,要留意乳牙健康。

  “孕妇如果重度感染,肚子里的宝宝肯定不健康。同样,一旦乳牙坏到牙根、伤到恒牙牙胚,那么长出来的恒牙也会不健康。”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提醒家长和孩子们,要留意乳牙健康。

  牙线使用从小做起 牙齿清洁小方法请收好

  牙线可以帮助孩子清洁牙间隙、牙龈线下等牙刷不易到达部位,因此预防龋齿,学会正确使用牙线必不可少。赵玮医生建议,孩子四岁时可开始使用牙线,八岁时应该可以独立使用。

  当孩子的牙缝被食物残渣塞住时,到底应该使用牙签,还是牙线呢?“牙签相对比较坚硬,孩子在使用牙签时,往往容易不小心戳到牙龈,可能造成牙龈损伤。而牙线较细且有弹性,不易伤到牙龈,经常使用也不会使牙缝变大。”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徐稳安告诉记者。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的日益重视,不少市民开始使用水牙线。水牙线对于口腔清洁是否真的有效果?“当食物塞住牙齿时,可以先用水牙线冲洗,再用牙线进行进一步清洁,两者结合使用。但如果牙缝较细,水牙线其实并不能很好地清洁牙缝,所以水牙线并不能代替牙线。”徐稳安医生表示。

  除了牙线外,洗牙也是一种日渐普遍的牙齿清洁的方式。“现在大家普遍认识的洗牙都是超声波洗牙,但这种方式比较敏感,不大适合孩子。”徐稳安医生向记者介绍到,“其实还有一种洗牙方式更适合孩子,专业医生会用高技术的牙刷和抛光工具来清除孩子牙齿表面的污垢。”

  牙齿矫正黄金年龄为十二三岁 矫正期间牙齿清洁要做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为了能获得一口整洁的牙齿选择矫正。“如果牙齿不整齐,现在提倡早期干预,建议孩子在十二、三岁(即全部牙齿更换完后)进行矫正比较好。如果是地包天等特殊情况,一经发现应尽早诱导,然后根据诱导结果决定是否需要后期二次矫治。”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钱虹表示。

  “矫治器会给牙齿清洁带来一定难度,无论儿童还是成人,矫治过程中最重要是注意牙齿清洁。千万不要矫正了,牙却坏了,这样就得不偿失了。”钱虹医生提醒家长和孩子。

  -预防蛀牙小Tips

  1、建立良好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选用正确的牙膏和牙刷。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要面面俱到,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多吃粗纤维食物以达到牙齿自洁作用,控制食糖的量和频率,睡觉前不要进食甜食。

  4、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和酸性饮料的饮用,应急时可用木糖醇口香糖来清洁牙齿。

  5、合理使用氟化牙膏、氟保护漆和窝沟封闭。

  记者王楠实习生黄君怡摄影报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