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这么久的绘本 你真的读对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09 08:48:03

内容提要:美国儿科学会推荐孩子满6个月后开始读绘本,这个时候能跟父母一起“看书”,但也有专家认为,也能给新生儿读,给月龄小的宝宝读绘本,他们也同样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有利于身心发展。所以,越早开始给孩子读绘本越好哦。

  前不久,珊珊妈妈抱怨:同样是读绘本,读的也是同一系列的绘本,区别怎么这么大?是不是我读错了呢?

  原来,领居家的小涛涛跟珊珊一样大,小家伙现在牙尖嘴利,只要给他开个头,小脑瓜里总能天马行空延伸一个个故事,而涛涛妈妈说这是因为他们家每天都给宝宝读书,激发想象力,现在小家伙特别喜欢读绘本。

  珊珊妈觉得奇怪了:绘本,我家也给孩子读了,睡前困得不行,还是会坚持给孩子读几页,几乎每晚都读,但孩子似乎不感兴趣,更别提自由创作,激发创造力了。

  其实,可能是读绘本的方式不对哦!来看看你是否懂得如何给孩子读绘本吧!

  1、要等到一岁后再给孩子读绘本?

  不是!

  美国儿科学会推荐孩子满6个月后开始读绘本,这个时候能跟父母一起“看书”,但也有专家认为,也能给新生儿读,给月龄小的宝宝读绘本,他们也同样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有利于身心发展。所以,越早开始给孩子读绘本越好哦。

  2、等到孩子能自己读绘本了,家长还要读吗?

  要的!

  泡在绘本里长大的孩子收获肯定不小的,就算是孩子能自主读书以后,也可坚持给孩子读绘本。比起自己看书,他能更好地理解从你口中听到的词汇和概念,这个时候坚持给孩子读绘本,也能进一步丰富孩子的词汇量,让孩子享受跟你一起阅读的兴趣。

  即使孩子已经可以自己看(多数只是认识书里的文字),在上小学前,甚至小学以后,我们最好还是可以念给他们听。对丰富亲子生活、建立心灵互通的人际关系都有积极意义。

  3、读绘本仅仅只是朗读吗?

  不是!

  读绘本如果不能引导主动思考,收获也并不比看电视多。而把绘本读得好玩,才能让孩子喜欢,产生阅读的兴趣。

  孩子更喜欢的事情是与父母交流及互动,而用电子设备来取代亲子阅读,并不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目的。电子设备代替阅读,只能作为实在是没时间时候的一种备用选择。

  就算是新生宝宝也同样如此哦。小月龄宝宝还不能很好地理解故事的内容,所以一开始你读什么都没关系,只要有读就好!对于小宝宝,色彩强烈的图形以及抑扬顿挫有韵律的文字会更吸引他们。

  4、是否要及时向孩子提问?

  否!

  有不少家长在读完一本绘本后,会给孩子提出一连串问题,比如,这本书好不好看,这本书哪里有趣,这本书你能学到什么,这本书讲了什么故事……

  读绘本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为了应付这一连串的问题,孩子只好一边听一边假设,一遍准备答案。这样读绘本,丝毫不能让人感受到兴趣。

  “绘本不是教科书,更不是问题大全,它应该是孩子的快乐源泉。”

  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参与到阅读中来,首先让孩子选择他自己想听想读的绘本。有时候,会出现同一本绘本反复的读的情况。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因为孩子在学会某一件事情前,会有一个反复熟悉的过程。反复读同一个故事也是如此,听很多遍孩子才能达到熟悉的程度,才能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

  不必纠结于每一个字或每一句话,你可以把节奏交给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可以用变调换声或角色模仿的形式来引导孩子阅读。

  此外,建议宝爸宝妈们每天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来给孩子读绘本,如睡觉前,关键是每天的阅读不能中断。

  读绘本看似简单,但光有体力投入还不够,里面有许多的技巧和窍门。坚持给孩子读绘本,与孩子一起读绘本,对孩子的语言、情绪、科学、艺术、社交能力以及逻辑能力都会有好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