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宝宝学步黄金期 认准关键4步不心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20 09:25:26

内容提要:宝宝1岁之后,是宝宝学走路的黄金时间。家长们作为宝宝的引领者,需要好好把握这个时期。通过让宝宝做不同的训练,帮助宝宝顺利学会走路。而且避免宝宝行走不当出现扁平足、O型腿等问题。

  宝宝1岁之后,是宝宝学走路的黄金时间。家长们作为宝宝的引领者,需要好好把握这个时期。通过让宝宝做不同的训练,帮助宝宝顺利学会走路。而且避免宝宝行走不当出现扁平足、O型腿等问题。

  宝宝学步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长们不仅要做好学步前准备。还要进行宝宝的腿部训练,平衡训练、学步训练。一步步做好每个阶段需要做的事情,这样孩子们才能学得快并且稳稳当当走路。

  一、学步前的准备

  学步前的准备成效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在默默为学步期宝宝快速学会走路奠定基础。要想宝宝学步快,需要强壮宝宝的腿部肌肉和骨骼,要选择合适的学步鞋、安全的学步环境。

  1、减少摩擦的拉拉裤

  在学习走路阶段中,普通纸尿裤时常摩擦宝宝的腿部肌肤。而拉拉裤的腰围设计有一定的弹性,专为学步阶段宝宝设计,穿起来贴身。即使宝宝活动量大也不担心对皮肤有太多摩擦,而且穿脱方便快捷。

  拉拉裤要选吸湿力强且有防漏设计的,这样才能防止回渗,使表面时刻保持干爽。家长要根据宝宝的月龄、体重,选择合适大小的拉拉裤,最好透气腰带和腿部裁高设计哦。

  2、舒适的学步鞋

  因宝宝脚掌足弓尚未发育完全,重心不稳,穿底薄、柔软且贴脚的学步鞋,不但不会影响足底抓地感,还能稳固宝宝走路。为了让宝宝不畏惧走路,必须要保证宝宝的脚底是舒服的,这就需要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学步鞋。

  宝宝穿的学步鞋鞋底必须要经过防滑处理,最好是具备减震、稳固重心和透气的功能,鞋底要尽量薄一些,家长选购学步鞋之前,要准确测量宝宝小脚大小,购买合适的鞋。

  3、安全的学步环境

  如果家长有提供安全的学步环境可以让宝宝锻炼走路,那宝宝学会走路的速度就会大幅上升。家长们可以在家中一定区域的地板上铺上爬爬垫,并在爬爬垫四周围上防护栏,让宝宝在限制的范围内学习走路。

  爬爬垫要确保安全无毒不掉色,保证不会释放有毒物质甲酰胺,购买到家后要在通风处晾一段时间。防护栏要选择70cm左右的高度,连接固定处一定要紧密,避免倾倒。

  4、充足的营养

  宝宝的生长发育中,营养是十分重要的。学步期间对宝宝骨骼的要求更高,所以在学步期间钙的补充一定不能少。下面给宝妈们推荐了两款简单易会的营养幼儿食谱。

  ①鱼肉菠菜粥

  将大米淘洗干净后在开水中浸泡1小时,之后连水一同放入锅中,用旺火煮开后,再改小火熬制粘稠。将菠菜洗净后用开水烫下,切成碎末投入粥内,然后再加入鱼肉松和精盐,调味后继续用小火熬几分钟即可。

  功效:鱼肉除了补充蛋白质以外,还供给宝宝所需要的脂肪酸、维生素A、D、E等。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等,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增强其抗病能力。

  ②虾米蛋羹

  将虾米切碎;然后将鸡蛋只取出蛋黄后加适量温水打均匀,之后把虾皮放入打匀的鸡蛋中,在锅中添置适量水,把鸡蛋放置瓷碗中隔水放在锅中,用小火蒸煮即可。

  功效:虾米中铁、钙、磷的含量也十分丰富,是宝宝补钙的最佳选择。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且含有较高的铁和钙等矿物质,其营养成分非常容易被宝宝吸收。

  二、腿部的训练法

  刚学步时,腿部支撑能力还不能承受自身的重量。如果迫切就让宝宝学习走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宝宝关节和腿部的发育是不利的。所以家长们先要一步步锻炼宝宝腿部能力,然后再教宝宝走路。

  1、下蹲训练

  蹲是学步阶段重要的发展过程,父母应注重宝宝站-蹲-站连贯动作的训练,家长可以在宝宝面前做演示,或者拉着宝宝小手引导下蹲,宝宝通过模仿学习学会后,不仅可以增进宝宝腿部的力量,还可以训练身体的协调度。

  2、扶站训练

  扶站做好了就代表宝宝学习行走的第一阶段准备就绪了,宝宝一开始都会感觉害怕,不愿意松开家长的手站立,这时可以递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

  3、迈步训练

  迈步是宝宝学会走路最关键的一步,家长可以让宝宝扶着墙面、沙发、茶几、小床、栏杆、学步的推车移步。爸妈要宝宝身后扶住宝宝的胳膊,带动宝宝向前迈步走,之后要慢慢放手让宝宝自己扶着行走。

  三、平衡训练法

  在宝宝自然学习“平衡”的过程中,家长们不能因害怕宝宝摔倒就过于“呵护”,一旦发现宝宝不稳踉跄时就伸手去扶,久而久之宝宝可能学不会如何掌握平衡。家长们不但不能太过担心,反而要刻意训练宝宝的平衡能力。

  1、背带牵引训练

  等宝宝已经足够能站起来时,但是还不能够迈步,时常会掌握不了平衡而摔倒。家长可以用学步带让宝宝练习跨步;等宝宝站稳的时候掌握平衡后,家长慢慢松手让其自由迈开步子。

  2、松手引导训练

  家长们可以分开一定的距离站至两头,让宝宝慢慢从妈妈这一头走到爸爸那一头。可能有些宝宝排斥这种方法,可以在爸爸那头放置具有诱惑力的玩具或者零食,然后引导宝宝向那头迈开步走路。

  3、转身训练

  家长们不能只教宝宝直行,还要教宝宝转身,转身是很需要平衡力做基础的。妈妈可以在宝宝独自站立的情况下,在宝宝的侧方或后方呼唤宝宝,或用玩具引导宝宝转身,刚开始转身时很可能摔倒,一定要在爬爬垫上练。

  四、移动前行训练法

  宝宝到了步行阶段,步行的全方位训练才能让宝宝掌握全套的行走注意事项,才能让宝宝懂的遇到障碍物时及时避开;如果行走困难时,可以采用手脚并用等方式解决。步行训练可以利用学步车、楼梯和障碍物。

  1、学步车训练

  学步车可以强化宝宝小腿的肌肉,但不能强化对行走更为重要的大腿和臀部肌肉;宝宝可以推着学步车迈步行走,让走路更为容易,增加宝宝的走路欲望。但在选择学步车上要选择不易发生翻倒的,否则有一定的危险。

  2、上下楼梯训练

  对于学步期的宝宝来说,爬楼梯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由于楼梯有一定的高度,宝宝腿的长度较短,家长可以引导宝宝使用手脚并用的方法登上一节节的楼梯,让宝宝勇敢迈步,但家长也要认真看管,避免宝宝滚下楼梯。

  3、障碍物训练走

  有时候宝宝走路的前方有障碍物,比如说门框、桌子、椅子等,他们并不知道避开或者跨越,这都是需要家长教宝宝的,妈妈要引领宝宝跨越门槛时要抬高腿,步伐大一些,看到有障碍物是要绕开。

  把握学步黄金期,做好学步前的准备。认真训练宝宝的腿部、平衡和步行能力,让宝宝养成良好的走路姿势。实现家长大手牵小手一起散步的美好场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