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烂牙不处理 将带来这些危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24 08:59:05

内容提要:宝宝出现蛀牙了,反正都会换牙,先不管它;宝宝摔跤磕到牙齿,牙没有掉,只是一点小摇晃小破损,没什么影响……其实,如果宝宝出现烂牙而不及时处理,将会带来许多方面的危害

  幼儿期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许多家长对宝宝的牙健康却不够重视。

  宝宝出现蛀牙了,反正都会换牙,先不管它;宝宝摔跤磕到牙齿,牙没有掉,只是一点小摇晃小破损,没什么影响……其实,如果宝宝出现烂牙而不及时处理,将会带来许多方面的危害:

  危害1 刺激口腔黏膜形成口腔溃疡

  牙齿和黏膜,一硬一软,平时可以相安无事地相处。但牙齿烂了之后,就会失去原来光滑的外形,成为残冠残根。其锐利的边缘则可能会刺破舌头、口腔黏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说,口腔黏膜是一层非常薄的组织,用锐利的边缘老是在同一个地方摩擦,纵使它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也吃不消。久而久之,便可形成口腔溃疡。

  更重要的是,口腔黏膜扮演着保护黏膜下各种组织和免疫屏障的重要角色,一旦“击破”了它,就像门户大开一样,为各种病菌的“入侵”提供了便利。当抵抗力低时,这些“潜伏”的病菌便出来“兴风作浪”,诱发全身的各种疾病:如发热、牙痛、头痛、肺炎、气管炎等。

  危害2 影响小儿对营养的摄入

  牙齿是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黄群指出,有“烂牙”存在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这样,吃进去的食物没有得到很好的切、撕、磨等咀嚼加工的环节,就直接进入到肠胃。不仅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会影响到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由于牙齿不好,小儿就会不喜欢吃肉或蔬菜等不易咬烂且容易塞牙的食物。久而久之,养成了偏食的坏习惯,影响了对营养的均衡摄入。

  危害3 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

  乳牙龋坏不去处理,由于有个洞,吃东西时食物很容易塞在里面,久了可使细菌聚集,导致其他牙齿也发生龋坏。当龋洞继续深入,侵犯到牙神经时,可导致剧烈牙痛,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如果炎症继续发展到根尖,则有可能影响到恒牙牙胚的正常发育,甚至出现恒牙釉质发育障碍及牙列畸形。

  危害4 影响颌面发育

  有烂牙后,小儿在进食时可能会因为用那颗烂牙咀嚼不舒服而更多地使用对侧的牙齿进行咀嚼。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偏侧咀嚼的习惯。长久下来,可使面部发育变得越来越不对称。

  总之,当发现小儿有烂牙时,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不要等到牙齿已经烂到影响了小儿正常的生活时,才带来处理。黄群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定期的口腔检查非常必要。家长要使孩子养成睡前刷牙、吃东西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同时,最好能每三个月到半年一次带孩子到口腔科做一次口腔保健,及时发现问题,尽早给予必要的干预。■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林惠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