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孩子要趁早 别错失最佳生育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24 08:58:15

内容提要:年轻的女性朋友们,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0岁到35岁,别再因为各种原因,错失成为母亲的宝贵时机。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教授罗颂平

  我们身边有许多女性年轻时为了学业、工作、升迁的机会,甚至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迟迟不想生孩子,可是当想生时,却因为年龄大、身体出现各样问题,而迟迟无法怀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教授罗颂平提醒年轻的女性朋友们,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0岁到35岁,别再因为各种原因,错失成为母亲的宝贵时机。

  想生孩子要趁早

  罗颂平提醒,育龄期女性正值求学、求职的关键时期,需要平衡学业、事业与家庭,社会也应该对育龄期女性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多地接纳和包容,不宜将生育大事拖得太晚。在婚育之前,记得要做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如果暂未准备生育时,要注意避孕,以免计划外怀孕。千万不能以人流代替避孕!多次人流,容易导致子宫内膜损伤,甚至发生宫腔粘连,可能影响以后怀孕。这样的悲剧在临床上经常能看到。

  另外,如果婚后尝试怀孕一年以上未怀上,则应该夫妇双方进行检查,了解男性精液情况,女性测排卵并检查输卵管是否通畅。

  高龄备孕二胎要先评估

  女性在35-45岁是女性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的阶段,罗颂平提醒,此期月经量会稍减少,周期缩短或延长,均属常态。若高龄备孕二胎,要到专科进行夫妇双方生殖功能的评估,孕后也要注意休息,亦不宜太过劳累。防止早孕流产。

  绝经后仍可美丽30年

  46-55岁的妇女逐渐进入绝经期。绝经前会有月经紊乱、稀发、量少等情况,还会有潮热、多汗、烦躁、失眠等症状。属于绝经综合征,可以用药治疗。罗颂平提醒,绝经后的妇女应注意多晒太阳,锻炼身体,饮食适当补钙,预防骨质疏松。此期应注意关节的保健,避免受寒、受伤。根据《柳叶刀》发表的研究论文,从1990-2013年,中国女性的预期寿命增加9.8岁,已达到80岁。男性则增加了7.5岁,达到73.5岁。女性绝经后的生命历程平均为30年左右。因此,不要以为绝经后就老了,只要保持年轻的心态,健康的体态,照样可以活得精彩、活得健康、活得美丽!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