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高的秘诀在哪?专家提醒三大误区要当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26 08:51:06

内容提要:您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多高?不少父母总觉得身高是遗传注定,努力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虽然身高70%由遗传决定,但30%的环境因素绝不能忽视,家长和孩子8厘米努力的空间,通过在营养、睡眠、运动、情绪上全面管理,让孩子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以有一个更理想的身高。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 吴婕翎

  您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多高?不少父母总觉得身高是遗传注定,努力也起不了多大作用。但儿童保健专家指出,虽然身高70%由遗传决定,但30%的环境因素绝不能忽视,家长和孩子8厘米努力的空间,通过在营养、睡眠、运动、情绪上全面管理,让孩子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以有一个更理想的身高。

  家长误区多 孩子错失长高机会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我和孩子爸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不少家长抱有这样的想法。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吴婕翎说,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身高的范围,上下有8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身高就偏矮小。据统计,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即是说,父母高,孩子未必一定高。

  误区二:孩子比同龄孩子高不少,身高一定没问题

  女孩子性早熟,乳腺先发育,胸部会突起。男孩性早熟最早出现的是睾丸增大。很多家长对孩子早熟往往发现得比较迟。

  吴婕翎说,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骨骺闭合也提前。通常早发育的孩子比正常发育孩子的生长时间要少。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要矮。因此一旦发现孩子突然长高,也许是性早熟的结果。

  误区三:孩子现在矮,是晚长了,以后会长高

  有家长以为自己晚长,孩子遗传自己,也会晚长。吴婕翎说,受遗传因素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比正常孩子落后。但是有的孩子骨龄落后是因为营养不良、睡觉太晚、压力过大、运动少等,生长激素一直无法充分分泌,这样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所以,家长需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明确生长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查因解决。

  实施全面管理 孩子长高有空间

  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吴婕翎说,按照遗传靶身高的计算方法,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如果成年后的身高达不到遗传靶身高,说明孩子的保健没有做到位。

  所以,专家强调,家长需要对孩子的身高精细管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定期测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比如7岁前儿童每年身高应长5-7厘米、体重增加一两公斤。最好能够每年带孩子拍摄手掌的骨密度X光片,对孩子的生长状况心中有数。

  专家从四个方面传授如何让孩子长高的秘诀。

  (1) 营养

  保证孩子营养均衡,尤其是要有足够的蛋白质,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500毫升奶、1两肉类食品,保证足量的钙摄入。还要根据饮食和骨密度结果适当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D。

  需要提醒的是,只要孩子身高正常,即使体重稍低,也不需要太担心。反而不少偏胖的孩子骨龄提前于年龄,虽然可能身高偏高,但是骨龄提前,后期生长的潜能较小,最终身高会不理想。

  (2) 睡眠

  孩子最好在22点前入睡,因为促进身高生长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凌晨1点达到分泌高峰。所以晚上22点至凌晨1点是孩子长高的重要时期,此时尽量不起夜,最好每天连续睡10小时以上。

  吴婕翎指出,好的睡眠习惯可以慢慢培养,即便作业做不完,也可以早上起床后再做,总之不能浪费了晚上长高的黄金期。

  (3) 运动

  蹦蹦跳跳的孩子长得高。这句话一点没错。吴婕翎说,决定下肢骨长高的骨骺位于膝关节和踝关节,凡是对这些关节和脊柱有适宜刺激的纵向运动都有利于身高的生长,比如打篮球、打排球、跳绳、兔子跳等。

  专家认为,每天坚持两小时的户外运动,不仅能接触太阳光,促进维生素D合成,让钙更好吸收,而且对长高也是十分必需的,其中有跳跃的运动最好能每次持续20-40分钟。

  (4) 情绪

  愉快的心情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有利于营养吸收、提高睡眠质量。吴婕翎说,每年暑假寒假,孩子没有功课压力,家长对孩子管理比较放松,孩子的身高在两个假期就明显长高。

  Tips 如何准确测量身高

  身高测量最好在早晨起床后进行,早晨的身高比晚上要高两厘米左右。每次都在同一面墙上测量,测量时,孩子的脚后跟、屁股、肩胛骨、后脑勺都贴着墙或者门。可以用三角板或者书,轻轻压在孩子头顶进行测量。每次测量后,在孩子身高的刻度上画上横线,记录测量日期。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