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两项技术 合理调控孩子情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19-12-26 08:57:59

内容提要:凡是对孩子有要求的家长,尤其是自己事业有成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没有起色时通常都会很着急、焦虑,认为孩子贪玩、不努力。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一般的做法就是批评指责孩子,或者是跟孩子沟通完,把自己认为对的分析强加到孩子身上,认为这样才能帮到孩子,同时也能缓解自己的焦虑。

  凡是对孩子有要求的家长,尤其是自己事业有成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没有起色时通常都会很着急、焦虑,认为孩子贪玩、不努力。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一般的做法就是批评指责孩子,或者是跟孩子沟通完,把自己认为对的分析强加到孩子身上,认为这样才能帮到孩子,同时也能缓解自己的焦虑。

  殊不知,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希望通过挑战权威,违抗命令,证明自己长大了,家长越是指责孩子,孩子越有可能用反抗包装自己。如果这种指责持续不断甚至发展到打骂,孩子就有可能跟家长成为陌生人,不再与家长沟通,甚至离家出走。

  其实,孩子极其渴望被家长接纳和理解,但是他们绝不可能说出口,除非家长放下指责的手,尊重孩子的感受,与孩子一起面对问题,而不是与问题一起打败孩子。因此,家长恰当的做法是放下指责和评判,发现并挖掘孩子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调动孩子内在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激发他用自己的力量一点点地改进,允许孩子慢一点,引导他逐渐享受到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从而获得持续的好奇心和学习力,这才是孩子面对未来、立于不败之地所必须具备的永恒的能力。

  在心理学上,安全岛技术和遥控器技术是两种行为调节焦虑情绪、管理负性情绪的技术,建议家长们试试。

  安全岛技术,是指引导学生在想象中找到一个他觉得安全的地方,这个地方任何人不经过允许是不能进来的。也许它只是旅行时很喜欢去的海边、山顶、一片树林、一个村庄,或者是公园的一角,或者是咖啡屋、图书馆的一角,或者只是家里的一角。当他感觉焦虑紧张时,可以想象自己来到安全岛,享受那种放松、安全、平静的感觉。

  遥控器技术,是指当学生遇到一些强烈的情绪事件以后,可以想象自己面前放着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可以把负面情绪全部装进去。盒子可以是珠宝盒那么大,也可以像大硬纸箱那么大,它还可以像一个房间,甚至一座大楼那么大。把负面情绪装进去以后,盖上盒子并上锁,把钥匙拔下来,放在自己手里,之后就可以把盒子推远。当学生手里拿着钥匙,暗示着学生对自己的情绪有掌控感,再让他想象把这个装有负面情绪的盒子推到一个他认为合适的距离,这就完成了情绪隔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