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哪种睡姿最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27 08:52:07

内容提要:婴儿睡姿可谓千姿百态,但归根结底主要有3种:仰卧、侧卧和俯卧。对于宝宝来说,睡姿正确有利于生长发育。选择哪种睡姿更好呢?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教授 岳少杰

  婴儿睡姿可谓千姿百态,但归根结底主要有3种:仰卧、侧卧和俯卧。对于宝宝来说,睡姿正确有利于生长发育。选择哪种睡姿更好呢?

  仰卧

  儿童和成年人仰卧睡眠时,四肢呈自由伸展状态,而新生儿仰卧时常双手高举、双腿弯曲,呈“投降状”。新生儿采用这种睡姿,是由于母亲子宫腔内狭小,胎儿在宫内时双臂弯曲在胸前,双腿弯曲紧贴腹部,四肢的屈肌张力比伸肌张力强,所以出生后仰卧睡眠时习惯保持这种姿势。随着月龄增长,婴儿四肢屈肌张力逐渐减弱,伸肌张力增强,仰卧睡眠时四肢能自由伸展,“投降状”睡姿会逐渐消失。

  仰卧睡觉对宝宝健康也有其优缺点。优点:仰卧可使家长更好地观察婴儿面部表情,遇到突发状况可及时处理;对全身内脏器官压迫最小,可减轻内脏负担;全身肌肉放松,四肢可自由活动;1岁以内婴儿面部软骨容易变形,仰卧可较好地避免对面部软骨造成压迫。

  缺点:仰卧时,舌根放松并向后坠,会影响呼吸道通畅,对原本呼吸不通畅的婴儿影响更大,比如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时;新生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胃部贲门括约肌松弛,进食后容易溢奶,仰卧时食物容易呛入气道,导致吸入性肺炎,因此刚进食完不宜采用这种睡姿;长期仰卧容易造成扁头畸形、大饼脸。

  侧卧广告

  优点:侧卧睡眠可缓解婴儿全身肌肉紧张,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不易发生呛奶;右侧卧时,可增加肝脏血运,让胃内食物向肠道转运,从而促进消化。

  缺点:左侧卧可能对心脏造成一定压迫,影响心功能;长期侧卧容易引起耳廓变形、大小脸、歪头和斜视。

  俯卧

  优点:俯卧睡眠可增大胸腔压力,有利于婴儿呼吸,一定程度上能锻炼呼吸相关肌肉活力,增强心肺功能;溢奶时,奶水可直接从嘴中流出,不易发生呛奶窒息。

  缺点:俯卧时,婴儿因重复、过多地吸入二氧化碳,容易缺氧,使外周血管扩张,导致心率和血压下降,增加猝死综合征发生率;长期俯卧,还对婴儿头部、面部影响较大,容易造成变形。2016年,美国儿科学会明确指出,应避免让婴儿在无监护情况下使用俯卧睡姿。

  其实,没有哪种睡姿是最好的,建议家长根据宝宝特点和不同状况采取不同睡姿,并经常更换,如刚吃完奶最好侧卧,感冒时在监护下可采用俯卧睡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