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这项运动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19-12-27 08:53:53

内容提要:现在不少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不足,遭遇一些小事,就会一蹶不振甚至做出极端行为。有心理学家调查,我国有46%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心”。

  球王马拉多纳从3岁开始踢球;足球明星梅西,5岁起就在街区少年队踢球,参加幼儿足球运动是许多世界级球员的经历,他们的童年享受到了足球快乐,也因为足球成就了自己。

  享受玩耍的快乐,对孩子而言更为重要。幼儿足球的核心是游戏,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满足,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球场上奔跑,收获一份纯净的童年友谊,弥足珍贵。弗洛伊德说过:悲惨的童年经历,长大后再怎么成功、美满,心里都会有个洞,充斥着怀疑、不满足、没有安全感……拥有快乐的童年,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中国的学生很辛苦,似乎孩子迈入小学大门的那一刻,就逐渐失去了纯粹的快乐。高考、就业都是重重压力,当人生苦难接踵而来,被生活压榨得透不过气来时,静下心,回忆下美好快乐的童年,或能帮你走出情绪困境。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高级讲师蒂姆·维尔德舒特博士认为,怀旧是一剂提升心理健康的良药,让过去的欢乐感受重现,有维持内心平衡的作用,让人对将来更加乐观、有激情。

  营造运动习惯,为健康打好基础

  足球是不错的运动,但有家长担心,幼儿园的娃娃会不会太小了?儿童心理与儿童体能教育专家殷红博教授在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表示,3至6岁是幼儿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发展的关键期,中国许多中小学生缺乏运动兴趣,没有建立良好的运动习惯,错过发展关键期是重要原因之一。

  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主要大城市0~7岁肥胖儿童估测有476万。小胖墩们或将面临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威胁,所以要尽量“动”起来。

  和其他运动方式不同,足球运动能亲近大自然,呼吸到清新空气,晒到和煦的阳光,摔倒了还能和茵茵绿草来个“亲密接触”,大量的奔跑,充足的运动量,能促进大脑分泌生长激素,保证骨骼发育。一些特有的动作技巧,传球、拨球等,对锻炼儿童平衡力、协调性、柔韧度都具有积极作用。

  运动伤也不要太过担心。德甲奥格斯堡足球俱乐部的球队医生埃尔斯博士认为,虽然踢球会像任何运动一样导致受伤,但是严重受伤毕竟很少。孩子们从小就学习在空中碰撞后如何安全落地,反而能保证自己不受伤害。

  培养健全人格,长大更易成功

  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基对各界名人进行广泛调查后认为,个人事业上的成功,85%靠的是不凡的人格心理素质,诠释了健全人格的重要性。

  儿童健全人格的发展简单来说包括探索主动性、合群和适应性、情绪稳定性和自控力、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等。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郑毅教授曾形象地介绍,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懂不懂规矩、能不能适应、会不会分享、跌倒了是不是爬起来等。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主任崔永华强调,足球能将这些品质巧妙结合,踢球不是“单打独斗”,前锋、中场、后卫等各司其职,要互相配合,为队友创造射门点位;规则意识要分明,带球过人,收放自如,要有良好的自控力,这为孩子进入社会,拥有良好人际交往能力打了好基础。

  现在不少孩子,面对挫折的能力不足,遭遇一些小事,就会一蹶不振甚至做出极端行为。有心理学家调查,我国有46%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心”。

  而在足球场上,跌倒了就得马上爬起来,摔一身泥也不能停下脚步;关键时刻还要头球争顶、“单刀赴会”,这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一场场“踢”起来的运动中影响着孩子的身心成长。孩子有了健全的人格打底儿,将来无论是在职场上打拼,还是面对生活的种种磨难,内心会坦然淡定得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