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提醒:孩子发烧 别死守38.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2-12 09:59:07

内容提要:近期处于流感高发期,不少孩子有感冒发烧的症状。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孩子发热38.5℃以下就用冰敷、泡脚或者洗热水澡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发烧38.5℃以上再间隔4小时以上交替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和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这种做法被很多妈妈采信,将体温超过38.5℃作为服药的一个标准。

  近期处于流感高发期,不少孩子有感冒发烧的症状。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孩子发热38.5℃以下就用冰敷、泡脚或者洗热水澡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发烧38.5℃以上再间隔4小时以上交替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和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这种做法被很多妈妈采信,将体温超过38.5℃作为服药的一个标准。对此,本市第四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锦云提醒,家长不要太教条,除了看体温还要看精神状况,选择降温方法也一定要考虑宝宝的舒适度。

  是否服药看精神状态有些妈妈谨小慎微,孩子发烧一超过38.5℃,即便精神状态很好也要马上喂退烧药,生怕吃晚了有危险。其实发烧不是病,而是一种保护机制,体温升高是为了让细菌病毒活性降低,让白细胞、淋巴细胞活力增加,消灭病原体。所以,别刚发烧就着急吃退烧药。还有些教条的妈妈,测量孩子体温是38.4℃,即便孩子已经难受得打蔫了,也坚决不给吃退烧药,还继续物理降温,非得等到38.5℃才喂药。其实,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40℃以内都可以不用干预;如果精神状态不好,稍低于38.5℃也要吃退烧药。

  建议选择单一退烧药如果孩子高烧不退,建议只选择单一退烧药。交替服用退烧药,不仅疗效不好,还容易记混服用剂量,隐患更大。对乙酰氨基酚更适合小宝宝服用,布洛芬则更适合大宝宝或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效果不好时服用,而且牙疼、耳朵疼都可以用。具体用药量要根据医生的指导或参照说明书严格执行。

  两种药同服小心过量孩子感冒发烧,家长习惯给孩子同时吃感冒药和退烧药,殊不知这样服药容易过量。因为大部分感冒药里都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果孩子既吃感冒药又吃退烧药,很容易同一种药物成分吃了双倍,不知不觉间就吃过量了,对身体只会有更大的毒副作用。

  没有食欲别强行喂饭感冒期间孩子没有食欲是正常的,家长别为了多给孩子补充营养就强喂孩子多吃。这样会给孩子的胃肠造成负担,不利于康复。生病期间,应让孩子多休息,确保孩子每天的尿量充足,体内不缺水。尤其是咳嗽的宝宝,痰液稀释了才容易排出。此外,一定要开窗通风,降低空气中病原体的浓度,这也有利于孩子尽快康复。 (记者狄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