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自主入睡难吗?这份攻略请速度收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02 09:10:18

内容提要:最新数据显示,超过80%的宝宝都会有夜醒,其中超过22%的宝宝夜醒在3次以上的。婴儿睡眠周期相对较短,睡眠机制尚未成熟,在深睡眠和浅睡眠转换时醒来。

  今天的问题有关宝宝的睡眠,想必很多家庭都碰到过这样的“小睡渣”,半夜醒的次数多、哄不睡、有动静就醒、睡眠不规律……

  最新数据显示,超过80%的宝宝都会有夜醒,其中超过22%的宝宝夜醒在3次以上的。婴儿睡眠周期相对较短,睡眠机制尚未成熟,在深睡眠和浅睡眠转换时醒来。

  宝宝不能自主入睡跟家长的喂养方式、生活习惯有关,其实这都是爸爸妈妈一手造成的,宝宝的睡眠受爸妈影响,宝宝睡不好又反过来影响爸妈,陷入了恶性循环。归结根本原因是父母缺少耐心与陪伴,还可能会将生活中的焦虑带给孩子。

  那么该如何培养宝宝自主入睡?

  孕晚期就开始培养宝宝睡眠规律

  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他感受到的全是黑夜,隐约能区分出白天和黑夜的情况,是根据妈妈活动量来判断的,白天妈妈活动多,晚上妈妈活动少,所以孕妈妈要保证规律作息、不熬夜才可以哦!

  当宝宝出生后,3-4个月会有白天黑夜的区分,主要靠光线、声音等来判断,例如宝宝白天睡觉家人生活活动和外界环境的声音都可以存在,不必刻意静音,但是晚上宝宝睡后就要全家彻底静下来营造睡眠氛围。

  培养宝宝自主入睡方法

  1、抓住睡眠信号

  宝宝犯困的表现是最直观的提示,家长要及时发现并哄睡。一般,宝宝犯困的信号有:打哈欠、揉眼睛、眼睛没神、反应不那么灵敏、啃手、咬东西、晃头、抓头发、小手胡乱挥舞、尖叫。

  2、准备睡眠仪式

  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特点,准备睡眠仪式,例如,在大人陪伴下睡前洗澡、抚触、听音乐、光线调暗、熟悉的枕头被褥等。关键是要每天坚持按一样的顺序做一样的活动,时间久了,宝宝就能把这些活动和睡觉联系起来,知道做完这些就要睡觉了。

  3、必要安抚

  当困意袭来,对宝宝是一种难过的体验,会不自觉地哭闹,而吸吮、拥抱和拍打会使宝宝达到相对平静状态,这些方式的“哄”,是积极正面的。妈妈们可以尝试从在房间里小范围来回走动,左右左右摇摆,注意不要猛晃脑袋,待安静下来后轻轻放下;或者使用安抚巾、安抚奶嘴辅助安抚。

  很多妈妈认为安抚奶嘴、安抚巾不好,其实不然!

  家长不用刻意拒绝宝宝喜欢的小安抚物,使用安抚奶嘴和安抚巾是为了让宝宝学会自我安抚,培养自主入睡能力。安抚奶嘴要注意控制使用频率,只在宝宝睡前或哭闹时使用,以免过度依赖。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要定期清洗晾晒宝宝的安抚物。

  文:李瑛主任

  编排:Yuer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