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防护应重视 出门就诊有策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02 09:08:30

内容提要:事有轻重缓急之分,在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但对孕产妇来说不管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其他时间都应保持好心态,不骄躁不懈怠。在这段特殊时期,保障孕产妇身体健康是每个家庭做好疫情防控的重点。

  事有轻重缓急之分,在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但对孕产妇来说不管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其他时间都应保持好心态,不骄躁不懈怠。在这段特殊时期,保障孕产妇身体健康是每个家庭做好疫情防控的重点。

  孕产妇居家防护措施

  孕产妇在家做好防护的同时,还需要做好我健康监测与管理,每日注意体温、体重及呼吸道状况,定期监测胎动。

  孕产妇自我健康监测与管理

  如果孕妇出现鼻塞、咽部不适等轻症时,如14天内没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新冠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史,无发热,可居家观察,充分休息,每日监测体温并自行观察症状轻重变化。

  如果孕产妇14天内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与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应根据要求居家或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间需同时密切关注自身症状及监测胎动。如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岖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惊慌,立即与社区管理人员或医学观察工作人员联系,准确告知自身健康状况,及时就医。

  孕产妇就诊注意事项

  另外孕妇去医院产检时,须做好自我防护,尽量缩短就医时间。提前预约,按照预约时间就诊,并遵照医院安排分时段就诊,不扎堆候诊和待检。候检等待时,尽量选择人少的地方候诊。应提前了解产检内容和流程,做好准备,尽可能减少在医院滞留时间。

  外出就医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选乘坐出租车或自驾车,必要时打开车窗,便于车内空气流通。另外,孕产妇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孕产妇与陪同家属均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在路上和医院时,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至少1米)。

  接触医院门把手、门帘、医生白大衣等医院物品后,尽量使用手部消毒液,如果不能及时手部消毒,不要接触口、眼、鼻。回家后应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洗手,清洗面部、五官等暴露部位。外出衣物应尽快清洗消毒,外套置于空气流通处。如有发热,先去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并配合医生做相关检查。(以上内容引自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