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如何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17 09:30:03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学生潜力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是国内外都长久存在的问题。大力发展线上教育,可以促进教育资源被合理分配,让来自不同环境的学生都可以接触到同品质的教学内容。

  有数据显示,家庭收入高的人获得学士学位的可能性要比低收入家庭孩子要高8倍。低收入家庭的高中辍学率也远高于来自高收入家庭的学生。而在线教育所普遍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减少由父母收入、地理位置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线教育还能弥补传统教育诸多不足。比如,一个人进入社会之后,所需生存技能知识和在学校所学知识存在明显脱节,传统教育对此无能为力。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大部分人在学生生涯学到的内容,都无法满足现实需求,进入社会还要重学。填满实用知识供应不足的空缺,是在线教育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目前在线教育平台大多是以提供大规模在线课程的形式存在。

  近年来,线上教育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升温,出现了Udacity、Udemy、edX等多个线上教育平台,成为创新业态先驱。例如:Udacity分别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网站开发、互联网营销、云计算等方面开通不同难度的课程。欧洲、亚洲等区域的国家的企业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线上教育平台。线上教育的迅速普及,意味着社会有机会探索出一个更有效率、更为公平的教育模式。

  以互联网新技术为基础,通过讲座视频、嵌入式课程测试与评估、师生在线互动等形式,教与学随时随地都可以发生,教室和学习空间的概念也被重新被定义。

  有分析报告认为,到2024年,全球虚拟学习市场预计将达到2380亿美元,在预测期内以8.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全球在线学习市场以满足最终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为目标,不断开发设计、优化内容,自2000年以来,营收增长900%以上。

  线上教育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传统教育模式存在两大类滞后:传统教育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忽略了主观能动性和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不利于构建学生的创造潜能和批判思维;再者,高等教育的高成本和学生的学贷压力过大也是重要因素。美国大学生一年的平均花费为29,700美元。

  未来,在线学习会越来越普及,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AI)的效率和普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学习变得个性化,并能强化学生适应性。新的在线教育平台,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教育背景和思维能力,提供最能与他们产生联系的研究材料和实例,以定制课程的方式,方便学生更好地学习。

  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技术融合,将比以往更快地促进定制学习程序的创建。通过访问海量数据,在线学习平台可以基于学生过去的行为,定位、推荐内容,并预测未需求。通过这些个性化课程,学生将更清楚地了解自己要学习什么、何时学习、如何学习以及学习多少,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采用灵活的学习方式。

  此外,在线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效率。传统的教育系统主要以教师为中心,随着技术的发展,教学不再仅仅局限于教师和书本。在线课程可以提供各种动画和其他视觉效果,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有了更好的参与度,学生不仅可以更好地深入理解概念,还可以更长久地保留记忆。(作者:丁亚芬)

  来源:环讯新闻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