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树立榜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19 09:14:21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造成了生命威胁,也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威胁。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北京心理学会,邀请了国内30余位心理学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可能出现的诸多心理危机,给出了专业的心理干预建议和答疑解惑,助力在不同战线抗击疫情的每个我们,积极应对,用“心”战“疫”。

  一天24小时待在屋里,而且是高层楼房,大人都会有些焦虑情绪,孩子的心理又到底会是怎么样的?还被楼下邻居投诉太吵,限制他们嬉闹,作为妈妈的我该怎么办?

  一、引导孩子接受现状

  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大家居家防护。外出行动长时间受到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恐慌、焦虑、无助等,这是很自然的情绪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和孩子保持镇定。压抑情绪,反而会影响后续的抗压能力。引导孩子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接受自己的脆弱,不要否认和故意排斥它们,默念“我确实有些敏感、紧张,不过我可以接受它,做点别的会慢慢好起来的”。

  二、为孩子树立榜样

  情绪像病毒一样也具有传染性,父母也需要调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在孩子面前更多表现出积极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当前生活状态,不要把自己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传染给孩子。多一些积极思维,多一些积极暗示,比如,居家隔离正好有大量时间进行学习、看书,正好可以陪伴孩子。告诉孩子“一定能克服困难”、“一定能战胜自己”、“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等。

  三、科学认知情绪的产生

  同样面对疫情,有些人会感到恐慌、焦虑,有些则充满抗击疫情的热情。所以,影响我们情绪和行为的不是疫情,而是我们对疫情的信念或态度。这就是情绪的ABC理论。按照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情绪ABC理论,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间接原因,而引起情绪和行为(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所以,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认为会带来生活物资紧缺,就会对未来担心而产生焦虑,囤积大量生活用品。

  四、共同管理好情绪出口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合理转移情绪,释放压力。情绪宣泄的基本原则是不伤害他人和自己。比如,通过向最亲近的人发脾气虽然一时缓解不良情绪,却会给最亲近的人带来伤害。而且情绪具有传染性,掌握一些合理宣泄的方法,既能宣泄自己和孩子的不良情绪,也不会伤害他人。

  转移注意。做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绘画、做手工、听音乐、做家务、与家人聊天等,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

  学会倾诉。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倾诉,相互鼓励、增强信心。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家人和朋友,父母也要主动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通过倾诉可以释放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

  适当运动。进行合适的居家体育运动,释放自己的压力和不良情绪,但不能进行剧烈体育运动影响邻居的休息。专家推荐的居家体育运动有做广播体操、身体拉伸运动、打羽毛球或乒乓球等。(作者为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姚本先,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副教授王道明 编辑:崔祎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