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脱发 中医专家支招轻松应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红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30 09:16:16

  在产科门诊经常有病人咨询,“医生,我产后每天掉好多头发,我会不会变成秃子啊?”“产后脱发要不要治疗啊?”“产后脱发需要用药吗?”“有没有好的洗发水推荐?”……

  产后脱发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谈珍瑜详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在医学上称为分娩性脱发,属于典型的急性休止期脱发,潜伏期为8-13周,但也可至产后7个月才开始。

  一般胎次越多,脱发越严重。35%-40%的妇女,在坐月子中会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现象,这是由于头发像人体其它组织一样,需要进行新陈代谢,如不严重的话,不必忧虑,无需特殊治疗,通常在产后半年至9个月时间内会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

  产后脱发的原因

  激素水平波动

  头发和身体其它组织一样,也要进行新陈代谢。一般来说,每隔5年就要全部更换一次,由于平时头发的更新是分期分批地进行的,脱发不易觉察。

  体内激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头发的更换速度,雌激素增多,脱发的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

  在妊娠期间,由于孕妈妈分泌的雌激素比平时高,头发的寿命就延长了,脱发的速度也就变慢了,大量的头发“超期服役”。

  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骤降,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便纷纷“退役”,于是就表现出产后脱发。

  精神情绪波动

  精神情绪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导致情绪不稳定。面对新生命,新手妈妈们精神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焦虑,致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样一来控制头皮血管的神经也会失调,使头皮供血减少,以致头发营养不良而脱落。大量头发脱落导致精神更加紧张焦虑,加重头发脱落情况,长此以往造成恶性循环。

  饮食不平衡

  怀孕期间,由于妊娠反应,发生呕吐、厌食等影响进食,哺乳期控制饮食等,产后身体恢复、哺育宝贝都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如果产后妈妈们有挑食、偏食、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饮食过于单调时,导致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对头部护理不当

  由于受旧风俗影响,一些妈妈产后不敢洗头、梳头,使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不仅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而且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概率增加。

  产后脱发严重怎么办?

  正确认识,调整情绪,避免恐慌焦虑

  要正确认识产后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体内的激素水平慢慢恢复,头发也会慢慢地恢复正常的数量。

  家人给予妈妈们多点体贴、帮助,分担家务,帮助妈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紧张焦虑,避免加重脱发的程度,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精神性脱发。

  均衡膳食,多吃利于毛发生长的食物

  妈妈们饮食应该均衡,注意各类营养补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远离油腻、辛辣的食物。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

  动物性蛋白质:包括鱼、家禽等。特别是牛奶、酸奶、蛋黄、鸡肉、牛肉、猪肉等肉类中含有硫磺的亚米诺酸,这种亚米诺酸可以防止头发脱落。建议在进食蛋白质类食物后,吃些如柑桔一类有酸味的水果,可促进胃酸对蛋白质的消化,使人体产生角蛋白,保证头发的健康生长。

  植物性蛋白质:大豆、黑芝麻、玉米等。大豆中富含雌激素,可起到增加头发的光泽、弹力和润滑度等作用,防止分叉或断裂。

  蔬菜:菠菜、山药、韭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等,绿色蔬菜能美化皮肤,有助于黑色素的运动,使头发永葆黑色,并且这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不断增加头发的数量。山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系统功能,调节体内胰岛素水平。经常吃一些山药对脂溢性脱发有改善作用。

  海藻类:海菜、海带、裙带菜等含有丰富的钙、钾、碘等物质。能促进脑神经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预防白发。

  对头发多点呵护

  日常中多刺激头皮、勤洗头,可以帮助头发生长。比如: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经常洗头可清除掉头皮上的油脂污垢,保持头皮清洁,有利于新发生长;另外还要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

  中药药膳

  桂圆炖瘦肉:桂圆20g、党参10g、枸杞子15g、瘦肉150g。瘦肉洗净,切块,加入桂圆、党参、枸杞子,文火隔水炖至肉熟,食用。用于产后气血亏虚的脱发。

  山茱萸红枣煲鸡蛋:山萸肉15g、红枣15g、何首乌50g、鸡蛋2个、红糖适量。各药及带皮鸡蛋洗干净,煎煮,待蛋熟透后去皮,放入药汁中再煮20分钟,加入红糖溶化后食用。用于产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的脱发。

  黄精枸杞茶:取黄精10g,枸杞10g放入杯中,加入沸水,搅拌均匀,加盖闷5-10分钟左右,1天喝1-2次。建议黄精一般不超过15g,枸杞一般不超过20g,因黄精、枸杞均为滋腻之品,过食易引发消化不良等不良反应。亦用于产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的脱发。

  谈珍瑜提醒,产后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若不严重,无需紧张焦虑,无需治疗,通常在产后半年至9个月时间内会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产后脱发的原因主要是激素水平波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营养;应正确认识对待严重产后脱发,调整情绪,避免恐慌焦虑;均衡膳食,多吃利于毛发生长的食物;对头发多些呵护,勤洗头,多梳头;酌情使用中药药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