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体重身高不达标?可能和母乳有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医学界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3-30 09:17:49

  张女士的宝宝今年5个月大了,但怎么看都比别人家的孩子瘦小,这让她十分苦恼。“都说这母乳喂养的孩子身体好,但怎么到我这还给喂成‘营养不良’了呢?”张女士不甘心,她开始上各大网站搜集资料……

  这不,一篇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似乎给了她答案:母乳中的母乳低聚糖(HMO)可能影响儿童从婴儿期到幼儿期的生长。

  难道,真的是妈妈的奶水出了问题?莫急,我们一起来看。

  什么是母乳低聚糖(HMO)

  母乳中含有丰富的低聚糖,它是人类母乳中的第三大营养物质,仅次于乳糖和脂肪,含量为5~15g/L,是牛乳中HMO含量的100~300倍。

  虽然不能直接被宝宝消化,但HMO具有益生元效应,可以促进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定植和生长,有利于婴儿快速建立正常的肠道微生态环境,降低病毒和细菌感染的风险,减少炎症反应,调节婴儿的免疫功能。

  目前,人工合成的HMO有10余种,其中,2'-岩藻糖基乳糖(2'FL)和乳糖-N-新四糖(LNnT)已经被成功添加到了商业婴儿配方奶粉中。

  为了找出人乳低聚糖和这两种添加成份对5岁前儿童生长情况的影响,研究人员收集了802份母乳样本,并对其HMO的组成成份和含量进行了分析。

  在了解对孩子的影响之前,研究人员首先看了看妈妈的高矮胖瘦(BMI)是否会影响母乳中HMO的成分。

  1.妈妈孕产期的胖瘦,影响HMO成分

  在调整了分娩方式、孩子性别和孕期吸烟史三个相关因素后,他们发现,妈妈孕期的BMI值越高,母乳中HMO成份的多样性就越显著减少。

  LNnT的含量也会随着BMI值的增加显著降低;不过,2′FL与之相反,含量会随着BMI的增加显著增大。

  然后,研究人员进一步看了看这些又增又减的指标是如何影响宝宝的身高体重的。

  2.儿童生长状况与HMO有关

  对于3~12个月大以及1~5岁的宝宝来说,他们的身高体重会随着HMO成份多样性的增加而减少;也就是说,如果妈妈孕期的BMI值较高,宝宝的身高体重也可能有所增加。

  HMO中2′FL的含量越高,3~12个月大的宝宝身高体重也越大,但2′FL的含量对1~5岁宝宝的身高体重影响并不显著。

  与之相反,当HMO中LNnT含量增加时,3~12个月大和1~5岁的宝宝,身高体重都会显著降低。

  由此来看,HMO中的LNnT成份含量对宝宝身高体重的影响时间更长。

  不过,宝宝长不高、体重不达标,真的能怪HMO吗?

  HMO表示,这个锅我们不能背!

  研究作者,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Lars Bode博士说道:“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与此前的两项相关研究趋于一致,即都发现了儿童生长状况与HMO之间存在关联,但到底是不是因果关系我们还不清楚。”

  换句话说,HMO的组成多样性以及2′FL和LNnT含量的多少并不一定能导致孩子的身高体重发生变化。

  事实上,除了HMO,还有多种因素也可能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3.宝宝身高体重不达标?原因可多了

  一项2018年的研究表明,母乳总能量、母乳干物质含量、蛋白质含量及脂肪含量均会对婴幼儿的头围、体重和身长产生显著影响;喂养时间间隔、吮吸时间、是否由母亲照看婴儿也是显著的影响因素。

  还有研究发现,出生身长和体重、喂养方式、社会经济地位等环境因素也会影响0~12月龄婴儿的体格发育状况。

  例如,出生时越重的孩子,其6月龄时的体重值也较高;6月龄时采用混合喂养的婴儿,体重高于纯母乳喂养;母亲的社会经济地位越高,孩子在6月龄时的体重会显著增大,在10月龄时的身高会显著增加。

  对此,研究人员的解释是:“母乳喂养的婴儿,会将其对乳量和哺乳次数的需求反馈给母亲,母亲再根据这些反馈调节乳汁的分泌量,混合喂养的婴儿则会更多地受到奶瓶的控制,容易形成过度喂养,最终导致其体重高于纯母乳喂养的婴儿。”

  看到这儿,张妈妈明白了,宝宝的身高体重不达标,和许多因素都有关联:乳汁成份、喂养方式、社会经济地位……

  既然影响因素知道了,那具体应该如何让孩子长得更健康呢?

  4.所以,娃到底怎么喂?

  首先,妈妈们要清楚自家宝宝的体重增长到底正不正常?

  建议从孩子出生起定期做儿童保健,监测孩子身高、体重和头围等生长指标及身体健康状态,学会给孩子绘制生长曲线(现在有很多监测生长曲线的手机APP可以采用)。

  还有一点,家长们需要知道:婴儿出生后会有一小段时间体重不增反减(生理性体重减轻),下降比例是出生体重的5%~7%。

  正常婴儿出生后5日左右,体重下降会随着吃奶量的增加而停止,1~2周龄时体重通常会恢复出生时的水平;3~4月龄时可达到出生体重的2倍;1岁时,一个母乳喂养并合理添加了辅食的婴儿,体重约是出生时的2.5~3倍。

  其次,在喂养时间间隔、吮吸时间方面,还可以按照《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2019)》(以下简称“指南”)给出的建议来做以调整:

  喂奶次数可以从开始时的1~2小时一次,减少到2~3小时一次,再逐渐延长至3小时左右一次,3个月后可以省去一次夜奶。哺乳次数每天不少于8次,6个月后随着辅食的添加,哺乳次数可再逐步减少。

  至于吮吸时间,则要因人而异。一些妈妈可能5分钟内就能结束“战斗”,一些妈妈则需要2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

  第三,我们还要明白,母乳的组成是动态的,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并且在不同母亲之间变化很大。

  ■ 2’-FL是人乳中发现的含量最丰富的低聚糖之一,能够降低婴幼儿大肠杆菌性腹泻的发生率。

  相关研究发现,78%的中国母亲都会分泌2’-FL,而菲律宾仅有46%的母亲乳汁中含有2’-FL。与其他成份相比,2’-FL在中国母亲母乳中的变动范围较小,大约为0~2270mg/L,且通常会在泌乳初期达到峰值后,随着泌乳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少。

  目前,2’-FL已经被允许作为营养强化剂添加进了食品当中,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其含量范围约在0.2~2.0g/L之间。

  ■ LNnT在母乳中的含量比2’-FL低,大约为619.32mg/L。目前已被欧盟、新加坡等地区批准作为新的食品成分使用。

  例如,新加坡在2018年《食品条例》中规定,LNnT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添加水平为60mg/100mg。

  最后,希望每一位辛苦哺育的妈妈们,都能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宝宝!

  参考资料:

  1. 杨华、刘黎明.297例婴儿体格发育影响因素的分析.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8-29(1)

  2. 顾小莉、许丽萍.母乳成分与纯母乳喂养婴儿体重增长速率的关系.饮食保健 2019 6(13)

  3. 魏远安,郑惠玲*,吴少辉,吴嘉仪,霍金洪.中国母乳中低聚糖组分及含量变化——以中国广东江门地区为例.食品科学.2017-38(18)

  4. 新加坡新修订《食品条例》2018年3月28日生效:

  http://trb.mofcom.gov.cn/article/zuixindt/201803/20180302725052.shtml

  5. Lagstr?m, Hanna, 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and Growth in Infancy and Early Childhood.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20, doi:10.1093/ajcn/nqaa010.

  6.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 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J]. 中国妇幼健康研究, 2019, 30(04):7-3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