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药需冷静 无须谈“素”色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4-07 10:01:53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医生每天都要面对家长们解释很多遍关于“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孩子感冒发烧到底该不该用抗生素?用抗生素是不是一定会产生耐药性?如何才算“不滥用”抗生素?

  3岁的小宝拉了两天肚子了,看着无精打采的小宝,妈妈很是担心,赶紧带着小宝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医生为小宝进行了大便常规检查,显示有很多的白细胞。医生考虑细菌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疗。小宝妈妈产生了疑问,为什么孩子“拉肚子”要用抗生素呢?立即给予阻止。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抗生素,抗生素又叫‘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它们可以杀灭细菌真菌或抑制细菌真菌生长。大家比较熟知的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等)、头孢菌素、红霉素等都是抗生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刘彬副主任解释,因此对于腹泻次数多的孩子,大便常规检查后如果考虑细菌感染,是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

  家长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保持谨慎的态度是正确的,因为乱用抗生素的确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首先会诱发细菌耐药,病原细菌或微生物为躲避药物在不断变异,耐药菌株也随之产生。目前,几乎没有一种抗菌药物不存在耐药现象。滥用抗生素还会损害人体器官,抗生素在杀菌同时,也会影响肝、肾功能、胃肠道反应等。最后,还可导致二重感染。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他们相互拮抗并维持着平衡状态。但抗生素对身体有益的细菌和有害的细菌是“一视同仁”的,长期使用抗生素,正确细菌的平衡被打破,其中一些细菌大量生长,使身体处于再次感染的危险之中。

  但家长不必过分谈“素”色变,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对正常个体是不会产生细菌耐药性的。

  那么怎样才是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呢?刘彬副主任给出下面几点建议:

  1.不随意购买和使用抗生素

  多数抗生素是处方药物,不要凭想当然到药店买药,而应该先看医生,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用抗生素,需要使用哪一种抗生素,凭处方购药。

  “如感冒不要凭‘经验’购买抗生素。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同时,即便是对于少数由细菌引起的感冒,也需要检查,进一步确认使用合适的抗生素。”刘彬副主任提醒说,“同理,抗生素只对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发热有效。因此,感冒发烧究竟要不要使用抗生素不能一概而论。”

  有些家长还会对孩子使用过的、见效快的药物形成“偏爱”,当孩子下次生病的时候,这些药物也常常会成为这些家长的首选,不考虑症状先用上试试。但其实细菌病毒分型复杂,孩子接触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上次用着合适的药,这次再用不仅可能无效,还增加了细菌耐药的风险。还有些家长将自己吃的药把剂量减少后给孩子吃,忽略了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2.按时、按量、按疗程使用抗生素

  大部分人遇到要吃药的情况,总是各种谨慎纠结,尤其是孩子,生怕被药“毒”到,病情稍有好转,就想减小剂量或停药。

  但是要想药物起到有效的作用,是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的。擅自减小剂量,削弱了药物的效果,增加了细菌对药物的适应时间,容易导致耐药的产生。发生细菌感染时,吃过几天抗生素,感染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但这个时候细菌一般还没有被彻底清除。如果随意停药,不仅细菌没办法完全消灭,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会因为这些残余细菌而再度加重。

  还有些恨病型家长,看到孩子生病,恨不得给他吃一次药就马上能好,就不按医嘱或是说明书,擅自给孩子加大剂量。药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医嘱或说明书给出的剂量,是给孩子使用的安全剂量,随意加大药量,很可能就会超量,甚至达到毒性剂量,危害孩子的健康乃至生命。

  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中标注的剂量和疗程使用。

  3.爱卫生,多运动

  带领和督促孩子常洗手,保持卫生,尽量避免感染细菌;和孩子一起参加运动,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