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有“一把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4-09 09:23:05

  天津北方网讯:为更好地指导家长做好防疫期间孩子居家学习的家庭教育,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秀茹提醒,家长在家教育孩子,要把握好教育尺度。

  疫情之下家庭教育问题多

  疫情期间,孩子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劳动少、运动少、和同学之间的人际互动少,使得孩子在家的生活比较单调,一些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相对较长。自控能力和学习动力强的孩子,在完成学校任务后还能完成自己的安排;学习被动的孩子,勉强能完成学校的作业;还有一部分就是无论家长怎么管都不认真学习的孩子,这样开学后成绩就会和其他孩子拉开差距。

  孩子在家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差和学习力弱,导致家长的焦虑和担心,怕孩子跟不上进度,又担心孩子借着网课为由玩手机。因此就会出现家长不停唠叨,孩子逆反,不愿意交流,严重的甚至出现亲子之间水火不容的状况。还有部分家长复工,孩子由老人来带,隔代教育观念不一致,年轻父母看不惯老人对孩子宠爱、迁就,导致亲子关系紧张。

  提升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是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因素。做好目标管理可以事半功倍。梦想是学习动力也是内在激励机制,让孩子对学习有情怀和使命,只有认识到这点孩子才会主动学习,规律作息,做好时间管理。在时间的安排方面,要符合孩子自身的水平和能力,符合不同年龄的特点。需要强调的是在内容安排上不仅要有学习,还要有劳动、运动和娱乐的内容。此外,还要做好情绪管理,保持阳光心态。孩子处理情绪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受家长影响,所以当家长有情绪时要控制一下,通过听音乐、做运动转换情绪模式,或者把产生情绪的事件写下来,这样可以有效地管理情绪。

  “爱的尺度”有讲究

  把握教育孩子的尺度,也就是把握好爱的尺度。家长常常把溺爱、缺爱、瞎爱当成真爱。

  真爱是宽严有度的,爱是接纳、付出和不求回报,但是一定要有原则和底线。爱是暖暖的,能让对方感受到。信任和信念是最大的爱,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这次和上次比,而不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爱孩子就要在孩子心中种下两个“种子”,一个是“德行”的种子,内心自律和行为规范;一个是“责任”的种子,分内的事情尽力做,出了问题敢担当。这两个种子种得好,孩子才可以飞得更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