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懒散没时间观念 用这3招教你改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4-09 09:30:50

内容提要:很多家长对孩子懒惰散漫、磨蹭拖延感到十分头疼,但却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应对。经常是家长催的着急、孩子不紧不慢。以至于叫孩子起床、催孩子写作业、按时作息,都是对亲子关系的极大考验,弄不好就跟打仗似的,鸡飞狗跳。

  很多家长对孩子懒惰散漫、磨蹭拖延感到十分头疼,但却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应对。经常是家长催的着急、孩子不紧不慢。以至于叫孩子起床、催孩子写作业、按时作息,都是对亲子关系的极大考验,弄不好就跟打仗似的,鸡飞狗跳。

  没有时间观念也是职场和人际交往中的大忌,会给人留下不负责任、态度不端正、办事不靠谱的印象。

  因此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时间观念,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孩子缺乏时间观念的原因,最关键的是以下3种:

  1.时间对孩子来说非常抽象,没有真正的具体的认识,孩子很难能体会到时间的重要性

  2.孩子日常学习、作息时间随意、混乱,做事没有章法、缺乏条理,养成了不良习惯

  3.家长过度包办替代,所有事情都帮孩子安排好,孩子没有自主权,久而久之会变得机械麻木

  那么,孩子怎么样培养时间观念呢?看看下面几条

  一、多带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感知时间

  学龄前我们就应该帮助孩子感受时间和认知时间的意义。

  适当给他的事情制定小小的期限:比如,在多长时间内收拾好玩具、在多长时间刷好牙、穿好袜子等;

  经常让孩子留意时间:告诉孩子做一些事情用了多长时间,或者预计需要多长时间

  二、规范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

  很多孩子平时做事没有计划性,经常东一件西一件,随意性强、自控能力差、缺乏条理。

  良好的作息习惯是孩子形成时间观念的前提,只有把作息时间固定下来,形成习惯,孩子才能对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家长在和孩子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制定每日作息表,何时起床、何时出门、何时吃饭、写作业,鼓励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一项事宜。

  尤其是学习时间一定要固定下来,规定孩子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学习,会使孩子具有一定的紧迫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家长应该事先与孩子商量好做作业时间、中间休息的时间,然后按规定进行,用规则代替无尽的唠叨。

  作息计划表一旦制定好,家长一定要有原则地和孩子一起执行,不要随意变动。

  在孩子按照规定时间做事,表现良好时,及时奖励孩子,给予积极的反馈,比如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了,就可以在剩下的时间里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与做事效率;

  未按规定完成时,特殊情况除外,要给孩子适宜的惩罚,比如减少一点娱乐的时间用于阅读或学习,视孩子的情况合理制定,做到奖罚分明。

  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孩子自然会慢慢养成良好的作息、学习习惯,做到什么时间对应做什么事,心中有自己的一杆秤。

  三、多让孩子自己把握时间、管理时间

  事事被父母安排妥当的孩子,就像算盘上的珠子,拨一下、动一下。

  家长事事包办替代,孩子就不会有时间管理能力。

  有些家长总是把孩子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写作业、复习、预习、上兴趣班······不会留给孩子丝毫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一直处于没有希望、没完没了的学习时间,孩子的心态是消极的,缺少空白的调节期,孩子的兴趣只会不断下降,更加不会珍惜时间。

  而且,长时间在父母的管理和安排下生活,孩子的时间观念反而会越来越淡漠,因为他没有主动权,反正事事都有家长的提醒,他就会习惯了听话、被安排。

  因此,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多一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

  比如,每天回家后,是先写作业还是先完成其他事情;周末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好学习、运动、阅读等事情。

  尊重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家长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辅助给一些建议。

  在孩子自己管理时间的基础上,家长可以更进一步,帮助他们学习衡量事情的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更好地做出时间安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