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户外活动仍须谨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4-14 13:39:04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不只是江南,中国大部分地方现在都是花红柳绿,莺飞草长。被新冠肺炎疫情堵在家里两三个月的人们早就憋不住了,尤其是中小学生,都想到外面去透透气,哪怕不赏花不看柳,就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疯跑打闹也别提有多舒服了。但疫情尚未结束,外出赏春游玩仍需要三思而行。

  4月5日,黄山景区就出现了赏春人群爆满,不得不限流的情况。因为在大量的游客中,有许多自己和他人都不知道的无症状感染者,在无意之间的拥挤和亲密接触过程中,就可能会发生新冠病毒的传播。这一点已经为大量的科学研究结果证实。

  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lgM抗体检测阳性者。现在,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占新冠肺炎的比例有多少,以及他们的传染力有多大,尚无准确的数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具有传染力。

  在实际生活中,尽管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被查了出来,并实行了隔离医学观察,但还会有无症状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他们也就成为移动的感染源。同样,根据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大致是有症状确诊者的1/3或同等的传染力,这也意味着,出门在外,无论是赏春还是工作、办事、购物、户外活动,都仍有被感染的危险。

  不过,大好春光时间,的确令人心动。而且即便不是春天,其他时间也该在户外活动和进行体育锻炼。但是,无论是赏春还是户外活动或进行体育锻炼,都要记住一些原则。

  一是要谨慎选择场所,尽量在人少空旷的场地进行健步走、做操或打羽毛球(单人或非近距离接触的运动形式),尽量不进行有肢体接触的运动,如篮球、足球等。如遇来人,主动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二是户外活动时,可选择性地戴口罩,人群相对密集时,记得佩戴口罩;人少处步行、骑行或锻炼时,可以不戴口罩,剧烈运动时,不宜戴口罩,避免增加心肺负荷。三是主动防护和遵守防疫要求,在进入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时,提前预约,出示健康码,配合测体温,以及配合管理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四是养成和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不摸眼口鼻,不乱扔垃圾。此外,春季也要注意保暖,外出和回家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而致免疫力下降。外出和户外活动回家后,也要注意卫生防护,及时脱外套,悬挂于通风处,再按卫生洗手要求,严格洗手,有条件的还应当洗澡,以避免病毒感染。

  对于老人和孩子,还需要进行外出活动的卫生管理。对于老人来说,仍要避免参加广场舞、合唱、打牌、扎推聊天等聚集性活动;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避免太早出门。儿童应在家长陪伴下外出,注意活动量,家长要提醒孩子卫生,不摸眼口鼻,不乱扔垃圾等,带回家的玩具和物品也要做好清洁、消毒。

  不过,在赏春和户外活动方面,也有一些人并不遵守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的管理规定,而且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人中甚至有带着孩子出游的家长,给孩子带了坏头,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这同样是需要谨慎而行的内容。

  谨慎出游,文明出行,注意防护,杜绝不良行为,做到了这些,才能有效防止疫情的反弹。(张田勘)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