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长身体的孩子 哪些营养不能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4-15 09:18:57

内容提要: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有五大类,即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任何营养素都不可或缺。然而,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很关心该补充哪些营养?如何吃才更健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许会舒给出相关建议。

  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有五大类,即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任何营养素都不可或缺。然而,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很关心该补充哪些营养?如何吃才更健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许会舒给出相关建议。

  补钙长高,要注意多种营养素的摄取

  许会舒指出,正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蛋白质、铁、锌、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的需求量较成年人高,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长高,会加大营养的补充,许会舒对此指出,身高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但合理运动、充足营养也可以让孩子及时跟上生长高峰。骨骼决定了人体构架和形态,骨的形成需要足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并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C等的参与。

  牛奶是钙最好的来源,其次是豆类豆制品、坚果类、海带、深色叶菜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肉、鱼、蛋、豆类、坚果等。许会舒提醒家长,生命是个有机体,仅提供钙和蛋白质这两种营养素是没有办法盖起高楼大厦的,给孩子补钙的同时,要注意钙磷平衡和与之相关的营养素的摄入, 只有平衡膳食,清淡饮食,保证相关营养物质比例合适、数量充足,才能有效促进钙和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此外,还要注意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每天半小时至一小时中、低强度的体育运动,可加强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和肌肉组织生长,有益于孩子身体长高。

  吃什么能补脑?许会舒表示,做到平衡膳食,适时进行健康零食加餐,注意劳逸结合,不需额外补充。

  孩子注意这五点,吃得更健康

  许会舒介绍,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般人群“核心推荐”: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对学龄儿童专家增加的五条建议: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持每天至少活动1小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Tips

  这样吃可避免长成肥胖儿

  许会舒提醒,《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30年间,儿童青少年的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统计,每7个女生中就有1个女生超重或肥胖,每8个男生中就有2个男生超重或肥胖。

  许会舒表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正确判断肥胖和认识肥胖对健康的危害”,以合理方式为孩子释放学业压力,减少情绪性进食,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例如,减少外出就餐次数,多让孩子回家吃饭,感受亲情、享受家里的味道;合理安排餐次;细嚼慢咽,不过饥过饱;注意食物种类多样化,平均每天多于12种,每周多于25种;选适量全谷物作为主食,有助于维持健康体重;清淡饮食、平衡膳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