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让家长素养与时俱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4-15 09:29:35

内容提要: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推出“停课不停学”的战略安排,全国大中小学开展网上教学,这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标志着我国在线教学实现了一次重大跨越。全新的在线教育形态,对于学生、老师、家长来说都一件新鲜事,但同时也带来全新的挑战。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推出“停课不停学”的战略安排,全国大中小学开展网上教学,这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标志着我国在线教学实现了一次重大跨越。全新的在线教育形态,对于学生、老师、家长来说都一件新鲜事,但同时也带来全新的挑战。

  出于疫情防控需求,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在线教育、学生居家学习,享受到了在线教育带来的红利。首先,在线教育突破了时空局限,学校教育服务持续供给,政府教育公共服务得以持续。其次,在线教育助推了教育的优质均衡。以上海为例,上海遴选了上千名中小学优秀教师录制网课,供全市学生共享。师资打破学校壁垒实现共享,助推了教育公平。再其次,通过本次大规模、有组织的在线教学,师生、家长多方信息素养得到演练和提升。

  但实践中,不少家长调侃:居家学习时不时出现大型“翻车现场”,尤其是在线学习多方不见面,导致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海量信息环境中的学习能力等遭遇挑战。

  学校教育在线实施、学生居家学习,家长发挥的功能也随之发生转变:要承担起学习环境的规划师、监督过程的班主任、个别化答疑的辅导员、海量信息筛选的信息员、一日三餐的厨师长等职责,这对家长的教育技能、信息素养等带来新挑战。

  部分家长对孩子上网课的焦虑,既是在线教学引发的新问题,又暴露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长期存在的错位问题。以劳动教育为例,学生在学校学编织、木工等十八般武艺,值日打扫卫生十分积极。但回家后万事不管,家长从“钟点工”变成“全职保姆”,亲子日常难免磕绊。家庭教育越位,主要表现在给孩子的课外补习、作业辅导等方面,对孩子的学习过度干预、增加负担,孩子消极怠工、磨蹭拖拉,家长焦急。家庭教育缺位,则表现在重学习轻亲子关系,对孩子百般付出但孩子不领情,亲子关系缺乏“黏度”。

  缓解家长焦虑,首先要直面能力危机。信息时代,知识技能由纵向传承变为横向传播,代际超越提前,师长的知识权威地位下降,信息时代的“移民”要勇于向“原住民”学习。要做终身学习型家长,通过家庭教育专业学习,了解、理解、谅解孩子发展的敏感期、学习试错和曲线规律等现象与问题,用专业技能化解孩子成长的烦恼。

  同时,要重新审视教育的价值。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孩子不是学习的机器。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共同的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全的人、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社会性关系,而不要因为异化的功利目标与过度控制,让亲子和师生关系滋生矛盾,进而影响孩子的认知与学习动力。

  疫情之后,教育将步入以学校教育为主、在线教育为辅的“混合式学习”时代,家校要优化定位,形成育人全力。教师和家长作为教育的双主导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家长不拔苗助长、不越俎代疱、不过度控制;教师要围绕核心素养做好立德树人。同时,家校双方要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从学历到学习能力,转而关注学习动力,激活孩子的内在学习动力,使其获得自我成长与效能感。

  (作者系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教育学博士 李爱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