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 早睡早起……特殊时期“宅娃”这样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4-15 09:34:25

内容提要:疫情期间,孩子们由于长时间宅在家里,生活节奏被打乱,他们的运动量减少、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情绪有波动……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呢?

  疫情期间,孩子们由于长时间宅在家里,生活节奏被打乱,他们的运动量减少、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情绪有波动……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呢?

  一、 合理膳食

  足够的营养支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保障。

  1、在食物烹饪方面:尽管在疫情期间,大部分食品仍然是正常供应的,家长朋友仍然需要遵循膳食金字塔的原则,合理搭配儿童的每日膳食,合理烹调,少调料、少油炸。

  2、在进食习惯方面:2岁以上的儿童应注意规律就餐,自主专注进食,不挑食,培养良好进食习惯。

  3、 培养儿童喝白开水的习惯: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饮水600~800 ml,应以白开水为主,避免饮含糖饮料。儿童胃容量小,每天应少量多次饮水。

  4、让儿童参与食物选择与制作,增进对食物的认知与喜爱:让儿童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食物加工活动如择菜,让儿童享受烹饪食物过程中的乐趣和成就感。

  二、 早睡早起

  正如我们所熟悉的,对儿童身高具有重要意义的生长激素是呈脉冲式释放,一般在夜间深睡眠后的早期分泌达高峰水平。因此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至关重要。但对于在疫情期间不得不限制外出的儿童来说,容易导致其形成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这不仅不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有研究表明也会导致儿童肥胖的发生(因为睡眠时间和肥胖的发生呈“U”型关系,即过少和过多的睡眠都会导致儿童肥胖)。因此在疫情期间,家长更应该督促并建立儿童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

  三、 适当运动

  尽管疫情期间减少了儿童的户外活动,但在家中仍然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室内运动,包括收拾玩具,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广播操等。学龄前儿童每天应进行至少60 分钟的活动。特别注意疫情期间,儿童在家应尽量减少其静态活动时间(看电视、玩手机、电脑或电子游戏)。

  四、 保持良好的情绪

  对于疫情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家长应用儿童可以理解的语言对其进行解释,并共同学习相关防护知识,保持良好的情绪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也具有重要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