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建议:学会这五招远离心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4-29 09:22: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与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系。

  根据《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2],2017年我国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血管病死亡人数高达438万,占总死亡的42%。心血管代谢疾病成为我国居民死亡和疾病负担的首要病因。

  及早识别心梗的征兆 是活命的关键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120分钟内是救治黄金时间,最好能在6小时内进行溶栓,超过12小时效果将大打折扣[1]。因此及早识别心梗发病的典型表现十分重要。

  怎么知道自己心梗?记住4种征兆:

  1、胸前区出现压榨样痛或闷胀感、牙痛、上腹痛、左肩痛等,持续时间可达半小时以上;

  2、经常反复出现短暂性胸痛等症状。

  3、出现濒死感,或者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心悸等症状。

  如果有出现以上症状,建议一定要尽快就医。

  腰围是反映腹部脂肪堆积的良好指标,也是心血管代谢疾病的有效预测指标。

  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联合运动干预是管理超重和肥胖(包括腹型肥胖)的基础。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将每天膳食中的能量减少约15%~30%,以减少脂肪为主,同时减少谷类主食量,但不改变谷类食物占比。

  此外,推荐记录饮食日志,有助于定量估计每天进食情况,促进健康饮食的行为管理。

  记住五招,让你远离心梗

  1、生活规律,心态平和

  早睡早起,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避免熬夜、精神紧张和大喜大悲;

  2、规律运动,维持健康体重

  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最好持续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5次,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的同时,维持正常体重。

  3、合理饮食

  饮食要低盐、低脂,要按时进餐,避免暴饮暴食,同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免血液粘稠度过高。图1直观地显示了推荐的食物类型搭配和所占比例:约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鱼、蛋、奶制品和豆类),最后四分之一是碳水化合物。水果(苹果、草莓等)显示在盘子的边缘,表示可以在两餐之间食用。

  4、戒烟限酒

  烟中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成分,会损伤血管,引起心肌缺氧。而饮酒过多容易使血压升高,造成心脏负担过大。

  5、定期体检

  一般健康人群,每年做一次体检,常规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若体检查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应及早干预,以免发生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

  一旦突发心梗,记住4点:

  1、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

  2、保持镇定,减少任何活动,就地自然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家中有条件的可以吸氧;

  3、注意给患者保暖;

  4、选择医院时,建议要选择最近的正规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