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饮食多注意 这些菜容易吃出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4-29 08:48:42

内容提要:有人说,春天是希望纷飞的季节,万物复苏,好像一切都充满了生机。要小心宝宝春季饮食!对于宝宝来说,有些看似平常的食材,却会触发某些潜在的疾病。有的是后天环境影响,有的是先天基因决定。今天带大家好好盘点一下,这些可能触发疾病的食材。

  有人说,春天是希望纷飞的季节,万物复苏,好像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要小心宝宝春季饮食!对于宝宝来说,有些看似平常的食材,却会触发某些潜在的疾病。有的是后天环境影响,有的是先天基因决定。今天带大家好好盘点一下,这些可能触发疾病的食材。

  01.蚕豆

  江南民间有“立夏尝三鲜”之说,这“时鲜货”其中之一就是青蚕豆。 每年春天,蚕豆成熟了,大家都想尝鲜。可随着蚕豆大量上市,医院常会接诊一些蚕豆病的患儿。这些患儿常因进食蚕豆后1-2天出现茶色尿、皮肤黄染,同时可能伴有发热、呕吐、腰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休克表现。

  咦~这些儿童看着健健康康,但是一吃蚕豆就摊上大事了,怎么回事?蚕豆怎么惹他们了?

  其实,蚕豆病并不是一种生僻的病,它是因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又叫“G6PD缺陷溶血症“,该病呈X连锁不完全显性遗传,一般多见于3岁以下男孩。主要表现在遗传性G-6-PD缺陷的情况下,食用新鲜蚕豆、蚕豆制品后发病,或者母亲食蚕豆后哺乳可使G-6-PD缺陷的婴儿发病。通常于进食蚕豆或其制品后24~48小时发病,表现为急性血管内溶血。

  温馨提示:患有蚕豆病的儿童绝不可进食蚕豆,在蚕豆开花、结果或收获季节,也要避免去蚕豆地。

  02. 菠菜

  菠菜是春季的应季蔬菜, 营养丰富,菠菜茎叶柔软滑嫩、味美色鲜,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

  但菠菜中还有一种物质叫草酸。草酸在人体内会与钙和锌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排出体外,影响钙和锌在肠道的吸收,容易引起宝宝缺钙、缺锌。

  温馨提示: 给宝宝吃菠菜时先用热水烫一下,以去除其中的草酸。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缺铁的宝宝也不要吃太多。补铁需要饮食均衡搭配,像牛羊肉、黑木耳、猪肝、红枣……中的铁含量也很多,千万不要只吃菠菜。

  03. 胡萝卜、西红柿

  在春天吃番茄、胡萝卜是不错的饮食选择, 但也要给宝宝适量食用。

  如果宝宝过多饮用胡萝卜或西红柿做的蔬菜汁,有可能会引起胡萝卜血症,宝宝会出现食欲不振、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症状。

  温馨提示:不要在一天之内给宝宝食用过多胡萝卜、西红柿、草莓、樱桃等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和水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