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关于宝宝接种疫苗的那些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5-13 08:54:00

内容提要:说起疫苗,我想每个人并不会感到陌生,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接触到疫苗,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发生所接种的生物制剂,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疫苗等等。其实,婴儿出生后,可从母亲体内获得一定的抗传染病的能力,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抵抗力会逐渐减弱或消失。但为了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这是就需要有计划的对宝宝接种疫苗,目的是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为了帮助宝爸宝妈们了解给宝宝接种疫苗的事儿,今天就给各位宝爸宝妈来说一说。

  说起疫苗,我想每个人并不会感到陌生,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接触到疫苗,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发生所接种的生物制剂,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疫苗等等。其实,婴儿出生后,可从母亲体内获得一定的抗传染病的能力,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抵抗力会逐渐减弱或消失。但为了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这是就需要有计划的对宝宝接种疫苗,目的是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为了帮助宝爸宝妈们了解给宝宝接种疫苗的事儿,今天就给各位宝爸宝妈来说一说。

  关于预防接种证

  新生儿出生后,可有医院产科为宝宝办理预防接种证或在出生后1个月内,到居住地所在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办理。

  为宝宝办理预防接种证,要由宝爸宝妈携带宝宝的的出生证明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的接种记录以及宝爸宝妈的身份证,到居住所在的预防接种单位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医生登记宝宝的基本情况和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的接种信息。宝爸宝妈取证后,需要仔细、认真核对新生儿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重要信息。

  预防接种证是宝宝预防接种的永久记录,宝宝上幼儿园等的有效证明,必须要妥善保存。如有损坏、遗失,一定要及时补证并补登既往接种信息。

  接种前需要做好这些准备

  宝宝出生第一天,会在医院产科完成第一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的接种。后续宝宝还会接种很多疫苗,接种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1、要提前给宝宝准备好预防接种证。避免因忘带而无法接种。

  2、保持接种部位皮肤和身体的干净、清爽。尽量穿宽松、易脱、易穿的衣物。

  3、要俱实告知医生宝宝近期的身体状况,便于医生对宝宝是否接种疫苗做出评估。

  4、宝爸宝妈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了解本次接种疫苗的相关内容并签字或签字后留存底联。

  各种疫苗的接种时间

  根据我国2019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规定: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所谓免疫规划疫苗值指的是婴幼儿出生后必须要接种的疫苗,免费接种,共有7种,分别是: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而非免疫规划疫苗,顾名思义与免疫规划疫苗相反,是自愿、自费的。这里为宝爸宝妈提供疫苗接种时间,供参考,具体按照宝宝的预防接种证上的时间进行接种。

  友情提示:各位新手宝爸宝妈,千万要严格按照接种计划,定期带宝宝去接种疫苗。除了上述7种疫苗外,有一些是非免疫计划疫苗,如:水痘、流感、腮腺炎等,是自愿自费接种的。

  小提示

  宝爸宝妈一定要带宝宝按时打疫苗,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护宝宝,降低疾病发生几率。在选择疫苗时,优先选择免疫规划疫苗,因为这些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对疾病的控制效果,都已经被证实。其次,宝爸宝妈可根据宝宝对健康的需求,选择性接种水痘疫苗、腮腺炎等非免疫规划疫苗,这类疫苗的打与不打,宝爸宝妈也可以向专业医生咨询专业意见。最后,愿每个宝宝都可以健康茁壮的成长。

  宝爸宝妈在孕期就应该学习疫苗知识,了解二类疫苗等使用范围及接种途径,做到有备而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