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威胁孩子?好好说话的诀窍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6-18 09:20:15

  “我数到三,再不过来,我就让你一个人呆这儿吧!”

  “还不认真写字,今天晚上别吃饭了!”

  “再看电视,你就给我站到门外边去!”

  以上这些威胁孩子的话,父母几乎都曾说过。威胁孩子这一招似乎真的很好用,立竿见影,孩子立马完成父母的指令,而父母不仅省事儿,内心还隐隐洋溢着一股成就感。有这样的想法,很危险。因为威胁孩子的教育方法,负面影响很大。

  威胁孩子,看着省事,其实得不偿失。

  首先,父母的威胁往往没有实现。

  难道真的让他一个人在楼下呆着?或者真的实现了晚饭不准他吃?都没有,这些威胁的话只不过是为了吓唬孩子。时间久了,孩子也就看明白了你的把戏,甚至是不再信任你。就算他坚持在楼下多玩半小时,你也不会真的不让他回家。

  其次,威胁说的多了让孩子丧失安全感。

  比如再不听话妈妈不爱你了,这样的话说的多了,只会让孩子有“不被爱甚至被遗弃”的恐惧,让孩子逐渐缺乏安全感。

  武志红曾说:“想体验做皇帝的感觉,生孩子就好了。你想打就打,想骂就骂,想剥削就剥削。反正你怎么样到最后都可以说,父母这么做是为了你好。”

  威胁,是家长控制孩子的第一步,希望孩子在意志上完全服从自己。须不知,这样的说话方式久了,对孩子影响很大。

  想让孩子听话,除了威胁还能说什么?

  设定合理的后果,远比威胁更有用。

  第一步:提前设定合理的后果

  所谓管教孩子,就是因为父母可以预设孩子可能出现的一些行为,那么在下一次事件之前,父母与孩子共同制定规则,寻求对双方都有益的解决方案。

  如果父母需要单独做决定,那他们不能伤害到孩子的尊严。比如去商场玩儿,预设孩子可能会要买玩具、玩游戏机等,那么提前约定好,买玩具和玩游戏机只能二选一,玩具价格、游戏时间都可以提前约定。

  第二步: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到了商场,孩子因为自制力的问题,没有达到你的预期,暂时没有听你的话,不要发火,情绪尽量保持平静。

  第三步:态度坚决,并给一个替换方案

  比如孩子坚持还要玩半小时游戏机,那么态度坚决地说:之前约定的时间已经到了,我们没有时间再玩儿了。现在需要开车回家,如果回去的早,你可以在楼下的活动区玩儿,或者拿球下来。注意一定要态度坚决,并给出替换方案。千万不要说:“你再不走我就开车走了,你自个儿呆着吧!”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在处理他们不良行为的时候,尊重他们并且态度坚决的话,他们就会明白,继续坚持这个不良行为,根本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样能让他们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这时孩子就在实行自我控制。孩子的自制力当然有限,但是我们也不要低估了,自制力就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得到提升。

  比如奶奶每周给一年级的孙子十块钱零花钱,但是又要制止他买路边摊和辣条薯片,这个时候,我为孩子设定了一个目标,带他去看玩具店他最爱的一款模型,最小号的也要39块钱,前提是家人都不会给他买这个玩具,接下来一个月他居然存了下来40块钱,平时的零食家里有什么吃什么,都是水果牛奶偶尔有点坚果,坚决不花一分钱。终于买回来这个玩具。

  你看,要是我们直接说:你再乱花钱买辣条就不给钱了,或者再乱吃东西就别吃饭了,这类威胁,根本没有用,设定合理的目标和结果,更有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