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一杯淡盐水” 真的能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03 09:37:19

内容提要:早上起床喝杯水是很多人的习惯,经过一夜的睡眠,对于急需水分滋润的人体来说,清晨的第一杯水尤为重要!

  早上起床喝杯是很多人的习惯,经过一夜的睡眠,对于急需水分滋润的人体来说,清晨的第一杯水尤为重要!

  你一定听说过:“晨起一杯淡盐水,去火美容又排毒”。不少人也奉行着这个“养生方”,每天晨起来一杯淡盐水。

  很遗憾地告诉大家:“晨起一杯淡盐水”,不仅不能去火美容排毒,长此以往反而存在健康隐患!

  “晨起一杯淡盐水”有害无益

  盐水一直以来都被贴上“排毒清肠的标签”,甚至有“去火美容排毒”说法。

  事实上,由于盐水中含有离子,其渗透压比白开水高,所以肠道不容易吸收,会很快排出体外。

  但只有高浓度的盐水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并起到通便作用,而我们每天在家饮用的淡盐水浓度非常低,根本无法达到清肠效果。

  至于“排毒”,淡盐水进入肠胃后,很快会被吸收入血液,增加了血容量,最终通过小便排出,“排毒”更是无稽之谈。

  选择在早上刚起床就喝淡盐水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健康。生理学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滴水未进,但呼吸、排汗、泌尿等生理活动却在持续地消耗着身体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稠状态,此时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让人觉得更加口干舌燥。

  另外,盐中含有大量的钠,会引起血压升高[1]。而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此时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不利健康。

  除了淡盐水,晨起也不宜喝这些水

  1、冰水

  炎热的夏天,很多人喜欢早上起来喝一杯冰水,觉得既消暑又醒神,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早上起来后胃肠都已排空,冰冷的水会对肠胃造成强烈刺激,从而引起胃肠疾病。

  2、饮料

  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都不适合作为晨起的第一杯水。汽水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早起空腹饮用,在代谢过程中会加快人体的流失,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容易导致缺钙;

  咖啡空腹饮用则会刺激胃酸分泌,胃溃疡患者需谨慎;空腹状态下,胃的排空速度很快,这时喝果汁和牛奶,其中的营养物质还未被充分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中,造成营养成分的流失。

  3、久置的开水(茶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1]。

  而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这样的水都是不宜饮用的。

  晨起喝水有讲究,这样喝才健康

  其实,早起第一杯水的最佳选择,应该是新鲜的白开水!煮沸后的白开水,其中的微生物已被高温杀死,而水中的钙、微量元素则有益于身体健康。

  不过,晨起喝水也有讲究,这样喝才健康。

  1、喝水时机有讲究

  晨起喝水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刷牙后,早餐前半小时左右。不建议未刷牙就喝水,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带到消化道中,一旦超过了胃酸的杀菌能力就会引起身体发生疾病。

  而选择早餐前半小时喝水则可以避免对于早餐消化造成的影响。因为空腹喝水吸收的较快,半个小时的时间足够消化吸收掉一杯水。所以,选对时机喝水很重要。

  2、水温要适宜

  晨起喝水建议喝温开水,温度大约在35-40摄氏度。水过凉容易对胃肠造成刺激,尤其是老年人和脾胃虚弱的人容易导致受凉腹泻,过热又对食道粘膜造成损伤,所以不烫嘴不冰牙的温开水最为适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