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宝宝发烧的误区 你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0-07-27 09:22:21

内容提要: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宝爸宝妈的心,牵动着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的心。每当宝宝生病了,特别是当宝宝发烧、发热,宝爸宝妈都会变得很焦虑,采取各种降温措施,如:服用退烧药物、用“老”办法降温等。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宝爸宝妈的心,牵动着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的心。每当宝宝生病了,特别是当宝宝发烧、发热,宝爸宝妈都会变得很焦虑,采取各种降温措施,如:服用退烧药物、用“老”办法降温等。

  其实,不是所有的发烧、发热都是有害的。今天马姐姐给宝爸宝妈普及一下那些关于宝宝发烧、发热的误区。

  什么是发烧?当直肠温度≥38℃,口温≥37.3℃,耳温≥38℃,腋下≥37.2℃,定义为发热。高热大多是指39℃或39.5℃以上。

  发烧不是一种疾病,是体内一些问题的症状和表现之一:(1)感染:当人体受到病毒感染或其他疾病感染导致。(2)接种疫苗:宝宝在接种疫苗后,有时会有低烧的正常反应。(3)出牙:虽然出牙有时会导致低烧,但一般不会超过37.8℃。(4)穿的过多:由于宝宝本身调节体温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若穿的太多或太紧或环境温度太高,都有可能导致宝宝发烧。

  误区一:宝宝觉得发热就是发烧了

  宝爸宝妈一听到宝宝喊热,用手一摸感觉温度确实很高。难道这就表明宝宝发烧了吗?如果宝宝跑跳等用力玩耍、哭闹、或热天在户外时间过长等,也会导致体温升高,但体温一般会在15分钟左右恢复正常。所以,发热不一定就是发烧。但如果宝宝仍感觉不舒服,妈妈可以通过温度计来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误区二:发烧对身体是有害的

  不是所有的发烧都对身体有害。发烧会让宝宝不舒服,精神变差、食欲不振等,但发烧会激活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的保护机制之一。普通发烧(37.8℃~40℃)可以帮助宝宝抵抗体内感染,通常对身体有益。但也要注意观察,不能掉以轻心。

  误区三:发烧会损害大脑

  很多宝妈宝爸都听过这样的说法,那就是发烧会烧坏宝宝的脑子。所以,只要宝宝发烧,宝爸宝妈就变得不安,很害怕,想尽各种办法来进行降温。其实,发烧40℃是危险的,发烧合并感染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但当体温高于42°C时,才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并且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这种程度。(比如在热天把孩子关在封闭的车内)

  误区四:不要乱用抗生素

  有的家长觉得去医院太麻烦了,自己给孩子用药。比如上次生病吃头孢好的,那么这次发烧还是用头孢好了。其实,抗生素一定不能乱用,除非有明确的细菌感染的依据,比如说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或者血常规里面有异常的血象升高,医生根据临床判断结合一些实验室检查,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误区五:孩子很容易因发烧导致惊厥

  宝宝发烧引起惊厥,是3岁以下宝宝常见的急症,因为他们的大脑功能还未发育熟。若宝宝在家中突然发生惊厥,一定不要惊慌,也不要拍打、摇晃或大声呼唤宝宝,更不要把宝宝紧紧搂抱。事实上,只有4%的儿童会发生热性惊厥。专业儿科医生指出,即便没有药物治疗,大部分孩子的抽搐也可能在短时间内缓解。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家长最好不要随意搬动孩子,注意保持孩子头部侧向一边,避免口腔中的黏液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将宝宝的衣领解开,以免过紧影响呼吸。

  误区六:治疗发烧必须吃药发烧

  38℃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的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热贴。一般当宝宝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为避免胃肠刺激,宜在饭后服用。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可能掩盖病情,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随意互相并用,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要超过3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