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秋季入园正当时 这些准备不可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进 2020-08-21 14:50:31

内容提要:秋季是幼儿入园的高峰,很多宝宝都将第一次离开家庭而开始幼儿园生活。不过,也有一些家长推迟宝宝入园的时间,选择了春季入园。究竟,秋季入园好不好呢?

  天津北方网讯:九月份就快来到了,又有一批宝宝要上幼儿园了,但入园之前,各位家长知道要准备些什么吗?要如何面对分离焦虑?入园体检项目有哪些?到底是春季入园好还是秋季入园好?……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宝宝秋季入园好不好?

  1、春季入园容易生病:宝宝是插班生,别的小朋友都混熟了,没人跟他玩,不知他性格会不会变孤僻,也怕闷出病来。此外,初春天气忽冷忽热,再加上新生身心两方面的不适应,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可能更加容易生病。

  2、秋季入园更好地融入集体:秋季入学最大的优势就是随着大班孩子升入小学,入园名额会较宽松,尤其对一些公办或相对较好的幼儿园,不到秋季很难拿到名额。另一方面,大部分孩子集中入园,有助于孩子间的交往和友谊。

  专家观点:幼儿园不同于小学,没有系统的知识学习,主要通过游戏、互动等培养孩子的认知、激发孩子的兴趣、养成良好的习惯等。因此,对于适龄的孩子来说选择何时入园其实区别不大,关键是家长在时间上方便就行。温馨贴士:幼儿入园的最佳年龄是2.5-3岁,尤其对父母依赖性很强,适应能力较差的宝宝最好等到满3岁才入园,适应性强的可考虑2.5岁插班。

  家长可以考察孩子: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是否能辨认方向;是否掌握基本日常生活用语的表达;是否掌握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吃饭、洗手、穿衣服……以此检验孩子心智成熟程度,并作为是否适合入读幼儿园的参考。如果宝宝能达到上述标准,说明具备基本能力,是时候入园了。

  二、秋季入园准备

  每年入园第一天,新生班的场面可用哭声震天形容。孩子初入幼儿园感到恐惧很正常。不过,入园前准备到位,可以帮助孩子早日适应幼儿园生活。

  (一)心理准备

  1、父母的心理准备:在孩子入园前期,家长要放松地对待孩子入园这件事。家长不再焦虑,就不会给孩子造成紧张的家庭氛围。

  2、祖辈的心理准备: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提前给家里老人做好工作,解释清楚孩子入园不是因为爷爷奶奶照顾不好,而是出于他自身发展的需要。

  3、孩子的心理准备:父母将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描述给孩子听。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本领,有许多的玩具,参加种种有趣的活动等等,使孩子从内心向往幼儿园。全家人高兴地谈论上幼儿园的事,使孩子形成上幼儿园的概念。

  (二)能力准备

  1、睡眠训练:选择幼儿园后,应详细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如:早上入园时间、上下午吃点心的时间、午餐时间、午睡时间等,然后在入园前的两三个月逐步把宝宝在家的作息习惯调整到与幼儿园一致。

  2、吃饭训练:固定时间和地点自己吃饭,鼓励宝宝自己吃。宝宝吃得好时要及时奖励或肯定;如果吃饭过慢,可以用竞赛的方式逐步限定他吃饭的时间,还可以一次少盛一点饭,吃完再添,这样让宝宝在吃完后享受一种成就感。

  3、如厕训练:有的幼儿园使用的是幼儿坐便器,宝宝用起来比较方便。如果是蹲坑,由于宝宝没用过,就得事先以游戏的形式进行训练:在平地上摆两块砖,间隔一定距离,和宝宝比赛蹲下、起来的动作,反复练习,直至熟练。

  4、清楚地表达自己:在口渴时会要水喝,或自己主动去喝水。身体不舒服时会说出或用手指出具体的地方(例如:头痛、肚子痛等)。告诉宝宝出现便意时,要及时告诉老师,万一已经便出,也要告诉老师,让老师帮助换裤子。

  (三)物质准备

  1、书包:带宝宝一起去商店挑一个可爱的小书包,写上宝宝的名字,利于老师辨认。其实对于刚入园的宝宝来说,只要每天能背着心爱的书包上幼儿园,他就有一种成就感

  2、衣服:把那些不易穿脱的裙子和背带裤收起来,衣服或裤子上最好有放手帕的口袋。另外准备一二套内衣裤,因为宝宝年龄小,换了环境容易紧张而尿裤子。

  3、鞋子:为宝宝挑选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可在鞋子上贴上卡通图片,帮助他分清左右。如左鞋贴上猴子的左半脸,右鞋贴上猴子的右半脸,穿对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猴子脸。

  4、玩具:一般幼儿园都允许初入园宝宝带一两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拿着熟悉的东西,宝宝会有一定安全感。让宝宝挑选自己喜欢的、体积适中、无尖锐突起、表面光滑或柔软的玩具,轮流带去玩。

  (四)环境准备

  1、看看幼儿园的生活:参观班级,观看小朋友们的上课、玩耍;瞧一瞧盥洗间、午睡房等地方;玩一玩幼儿园里的大型玩具,要让宝宝感觉到,幼儿园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2、讲讲幼儿园的故事:全家都对去幼儿园的行为表示肯定和赞赏。让宝宝对幼儿园会有一种期待的心理。宝宝要是任性、不听话,就对他说:“如果你表现好,才能让你进入幼儿园”

  3、交交新朋友:在宝宝正式入园前,最好帮助宝宝认识一两个同一个班级的同伴,这样,宝宝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宝宝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五)时间准备

  要帮助孩子了解作息制度,熟悉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家长可以在报名前后了解幼儿园的生活制度,然后告诉孩子每个时间段要干些什么。

  在家中,家长可为孩子制定一个科学的作息时间表,要求他(她)每天按时进餐、睡眠、盥洗、游戏等等,早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觉,午餐定时定量,并坚持执行,养成孩子遵守时间的好习惯,这样孩子比较容易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三、宝宝秋季入园分离焦虑怎么办?

  其实宝宝秋季入园焦虑是正常反应,尤其是第一次入园,或者半步离不开家长、性格较为内向的小朋友,内心是比较不安的,而且他们对入园没有什么概念。那么如何搞定宝宝入园分离焦虑症?

  1、让宝宝爱上幼儿园。家长可以每天在宝宝耳边安利,幼儿园比家里要好玩呢,那里会有很多朋友陪自己玩,而且还能跟着老师学画画,让宝宝知道上幼儿园的各种好处。如果爸妈有时间,平时宝宝放学就去接送吧,这样宝宝心里会更踏实。

  2、家长要注意措词。在准备入园的前几天,家长不要经常把宝宝要入园挂在嘴边,一些宝宝听到后会十分的抗拒,而且会不安,建议家长别乱说话,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尽量让宝宝慢慢接受要自己在幼儿园上课的现实。

  3、培养宝宝活泼开朗的性格。平时不要太宠溺宝宝,多让他和别的小朋友玩耍,开朗、活泼的性格更利于宝宝适应幼儿园生活。

  4、让宝宝和幼儿园老师熟悉起来。入园那天,可以带着宝宝和老师们聊聊天,让宝宝知道老师们是十分温柔、体贴的,这样相当于给宝宝找了个温暖的“靠山”。

  四、幼儿园入园体检项目有哪些?

  1、全身健康检查:含一般情况、体表、入园体检表浅淋巴结,头颅、五官、胸廓、肺脏、心脏、腹部、腰背、生殖器、四肢、脊柱和神经系统。

  2、病史:了解既往病史、家庭病史和社会历史(如父母职业、居住地的水源和卫生情况、流行病情况等)。

  3、生长发育测量:含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

  4、其他检查:含视力、色觉、听力、血压等。

  5、化验:含血红蛋白量、肝功能、澳抗和胸部透视等。

  幼儿入园体检前做哪些准备

  1、儿童体检当天早晨一定不要吃饭和少喝水,更不要喝饮料或奶,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抽完血,再吃东西。家长可以给孩子带点牛奶面包。有的地区还有检查牙齿项目,可以登检查完牙齿再吃东西。

  2、每名儿童体检时间不会太长,家长不用过早到妇幼站等候,以免增加等候时间或造成拥挤。

  3、家长可以带些玩具应对有的小孩不配合体检的现象;提前一天告诉孩子可能检查的项目,包括会有抽血的项目,在家可以通过过家家的游戏方式让孩子提前了解到要做的抽血检查,会有一点点疼,需要孩子配合医生。

  五、如何让宝宝适应秋季入园?

  假如宝宝的性格是比较外向的,那么他可能会比较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因为他会主动和别的小朋友打招呼、玩耍,能更快的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并乐在其中。

  相反如果是性格内向的宝宝,平时又极度依赖家长,那么往往会会因为比较内向而无法快速的交到小伙伴,而且由于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么其它小朋友可能也不会找他玩。

  想让宝宝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生活,首先要培养他们的性格,让他们更乐观、外向,开朗的性格无论是在家长身边,还是在陌生的环境,即使不能很好适应,但不至于会哭闹,感到无助。当然并不是说性格开朗就是最好的,但起码不要让宝宝太内向。

  另外,家长也要从小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可别让他们总是依赖自己,可以疼爱宝宝但不能宠溺,该让他们去做的事情,还是要让他们去做,例如收拾好自己的玩具,上厕所后自己冲水,大一点的小朋友要自己刷牙,自己洗脸、洗澡,当然家长也要旁边陪同。当宝宝养成了不事事依赖家长时,他们会更有责任感,而且内心也会更强大。

  当宝宝有了良好的心理性格、自理能力之后,入园或许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前提是家长要从小锻炼宝宝们。(北方网综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