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体检怎么做?它和普通体检有什么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亲子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1-26 09:18:00

  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人才参加完体检,也未查出任何重大问题,可在不久之后,却因身体不适被查出患有癌症。为什么体检时就没有查出来呢?你的体检里有防癌体检项目吗?它和普通体检有什么不同?我有必要做吗?

  癌症不仅会让人“一夜回到解放前”,还会严重危及生命健康。所以,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癌症的预防、早筛查、早发现。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1],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适当治疗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另外,国际癌症合作者研究表明,有40%以上的癌症可以得到预防,早期预防和健康教育至关重要。

  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 情况十分严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因素、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全世界的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死亡率也居高不下。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1],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占全球每年死亡总人数近1/6。而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则位居中等偏上平,情况十分严峻!

  据统计[1],发病率最高的5种癌症,在男性人群中依次为:肺和支气管癌症、胃癌、食道癌、肝癌、结直肠癌,这些占到所有癌症病例的66.7%。

  在女性人群中依次为:乳腺癌、肺和支气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食道癌,这些占到了所有癌症病例的60%,其中,单是乳腺癌就占到了所有女性癌症的15%[1]。

  无论男性、女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都为:肺和支气管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占到了所有癌症死亡的75%[1]。

  这些防癌体检,关键时候救你一命

  其实,很多时候并非体检没用,而是体检的内容或者方法不正确。一般来说,我们的体检常规都是没有防癌项目的。

  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下,这些常见的肿瘤:消化道肿瘤、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鼻咽癌等10种癌,它们的发病占到所有癌症的80%以上,是可以通过现有的医疗手段,尽量在很早期就发现它们[2]。

  那么,到底如何科学地做防癌体检呢?不同的器官采用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检查方法,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1、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直肠癌等)筛查——推荐内镜检查

  2、肺癌筛查——推荐螺旋CT检查

  3、甲状腺、乳腺肿瘤筛查——推荐超声检查

  4、鼻咽癌筛查——推荐EB病毒检测+鼻咽镜检查

  5、肝癌筛查——推荐超声检查+甲胎白检查

  6、宫颈癌筛查——推荐TCT宫颈刮片+HPV病毒检测

  7、前列腺癌筛查——推荐超声检查+PSA检测

  防癌体检,并不是越贵越好。比如基因检测更适合于针对特定高风险的人群或特定疾病的筛查确诊,对于一般人来说,针对性没有那么强。PET-CT,更适合用于判断癌症转移与否,或者癌症患者的复查,用于正常人体检,就有点“杀用牛刀”了。

  癌症筛查手段关键在于是否有意义、有针对性、适合特定的器官。比如不到10元钱的大便常规,就是筛查结直肠癌的最基本的有效手段。

  预防癌症,一定要做好这3件事

  1、注意生活方式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防癌建议包括:

  体重:尽可能地瘦,同时维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运动: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60min;

  热量:少喝含糖饮料,少摄入高热量食物;

  饮食:少吃加工的肉制品、腌制品,多吃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尽量保证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g;

  饮酒:男性每天摄入酒精含量不超过30g,女性不超过15g;

  母乳喂养:哺乳妈妈至少进行6个月母乳喂养。

  2、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值得注意的是,防癌体检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一定要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是高风险人群,有遗传史、疾病史、不良生活习惯等高危因素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确定复查周期。一般来说,建议健康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1]。

  3、提高警惕,注意自查

  除了定期筛查,平时也要进行自查。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癌症八大危险信号[1]:

  可触及的硬结或肿块,如乳腺、皮肤等;

  疣或黑痣发生明显的变化;

  持续性消化不良;

  持续性嘶哑、干咳、吞咽困难;

  月经期不正常的大量出血,经期以外的出血;

  耳、鼻、膀胱、肠道原因不明的出血;

  经久不愈的伤口,不消的肿胀;

  原因不明的疼痛及体重下降。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有助于提高生存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