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健康的亲子关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品芝 编辑:郭小琳 2021-06-22 08:27:09

内容提要:生活中,一些年轻人过于自卑、缺乏主见,一些年轻人又过于强势。对于这些问题的形成,人们越来越注意到父母的影响,父母过于强势被认为是造成孩子问题的原因之一。面对过于强势的父母,孩子是怎样的态度?应该怎样形成健康的亲子关系?

  生活中,一些年轻人过于自卑、缺乏主见,一些年轻人又过于强势。对于这些问题的形成,人们越来越注意到父母的影响,父母过于强势被认为是造成孩子问题的原因之一。面对过于强势的父母,孩子是怎样的态度?应该怎样形成健康的亲子关系?

  调查显示,对于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过于强势的做法,34.5%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认为家长都是为孩子好,20.9%的受访者直言不能接受,认为这会害了孩子。受访者认为健康的亲子关系应该是能充分沟通(68.9%)和关注彼此的情绪(62.7%)。

  在北京工作的李晶(化名)是一名口译员,她从小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我跟我妈生活,我妈在各个方面对我的要求都比较严格。比如说话,我有时候可能说不到重点,她就会跟我强调很多遍,态度很强硬。在一些她觉得重要的问题上,会用‘必须’、‘一定’这样的词来要求我”。

  调查显示,父母在自己面前过于强势,34.5%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认为家长都是为孩子好;20.9%的受访者不能接受,认为这会害了孩子;44.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认为父母很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告诉记者,一些时候,孩子可能很难意识到父母的不对。不管是不是强势,孩子是没有比较的,他可能会觉得父母生下来就该如此。只能等孩子到了一定年纪,有了一定的社会意识,学会比较之后,才能发现父母身上存在的问题,但此时为时已晚,父母已经塑造了他的部分认知了。那么以后他当家长的话,对孩子采取的措施可能也会一样。无论如何在家庭中,尤其是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太强势是会抑制孩子性格的成长的,对孩子的发展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在湖南从事会计工作的陈宇(化名)认为,作父亲的一定要以身作则,在家庭中要做子女的榜样,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自己一定要清楚。“在家里,我从来没有把子女当作晚辈,而是当作朋友看待。一个健康的亲子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的,而不是强迫和忍受的。只有这样,家庭才和睦、有活力”。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健康的亲子关系应该是能充分沟通(68.9%)和关注彼此的情绪(62.7%)。

  张宝义认为,青少年的培养非常重要,尤其是初高中阶段的孩子,一方面要重视知识和品德的培养,比如让孩子看好的电影,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孩子如果情商高,反过来也会对整个家庭带来好的改变。“比如我们尝试垃圾分类,家长的习惯已经养成了很难改变,但孩子就做得非常好。通过社会代际的更迭,包括科学技术、知识内涵等的更迭,家庭中新的东西会越来越多。所以年轻一代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对家庭的影响会越来越重要”。

  “现在很多人都在学习做父母,特别是这一代年轻父母大部分都受过高等教育,也明白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怎么做,不光关注孩子知识的增长,更注重孩子心理、性格的培养,所以现在的父母和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的父母更懂得如何科学地教育孩子。”张宝义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