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学会这3招 轻松化解亲子矛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6-22 08:39:12

  从寒假至今,大部分中小学生还是在家中通过上网课学习,监督孩子学习就成为这一时期家长们的主要任务。因为亲子接触密度大了,由此各种亲子矛盾也逐步显现出来,很多家长觉得快心理崩溃了:孩子每天生活这么不规律,不听话、不起床、不吃饭,该干什么不干什么,马虎、粗心、拖延,完全不在学习状态……成为不少家长对孩子在家学习情况的评价。

  对于这些亲子矛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吴洪健提出几个化解小方法。

  1.不要强迫性重复。吴洪健说,家长特别是妈妈一般都有一种本领,不管孩子跟家长说什么,家长都有本领把他拉回到学习上,总能拐回来,这叫做强迫性重复。比如孩子说跟谁聊天呢,家长就会问他学习好吗?如果学习不好你不能跟他聊,他会把你带坏了,以后你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你就怎么样了,孩子就觉得我不愿意跟我妈说话,她一说就全部回到了学习上。所以特别提醒各位妈妈们,一定要把住这个强迫性重复,就是你不管说什么最后都回到学习,这会成为孩子一个情绪爆发点。

  2.和孩子一起做好每日生活规划。吴洪健说,可以采用家庭会议形式,跟孩子做个家庭每日生活规划,所有人都得遵守,家长不让孩子看手机,自己也要做到不天天抱着手机看。一天的生活里除了学习还要有运动时间,一起做家务劳动时间;还可以给孩子设定特权时间,比如试着和孩子说,你就写10分钟,10分钟后我们一起痛痛快快地玩。这些可让孩子自己来写上全家人的约定,每个人都要遵守。孩子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或者做不到,可以取消一次特权时间,这是让孩子知道我努力之后还是有我自由的,而不是家长一味地要求孩子。

  3.调整家长自己的期待。千万不能拿别人家孩子优点跟自己孩子缺点比。家长要承认,大部分孩子不可能都是天才,所以家长可以想一想自己的想法要求是否合理,自己的期待是不是孩子能够努力可以达到,如果家长的期待能有所调整,也就不会那么焦虑,和孩子的关系自然也会好起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