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选婴幼儿护肤品“械”字号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曼玉 编辑:郭小琳 2021-06-22 08:39:13

  家长如何给宝宝选用安全有效的护肤霜?宝宝出现什么症状必须引起重视?为此,记者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医师薛珂。

  薛珂告诉记者,婴幼儿使用的护肤品中如果加入大量激素,可能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最明显的特征是满月脸,面部毛发增多。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脏、肾脏的损伤,引起性早熟等表征。

  “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内,从母体里带有生长激素,皮脂分泌旺盛。过了6个月,婴儿的皮脂分泌量下降,皮肤容易干燥,这个时候就需要涂抹护肤品。但婴儿的皮肤娇嫩,角质层薄,抗菌和免疫力都比较弱,皮肤屏障容易受到破坏,对于外界的刺激就会比较敏感,家长应慎重选购护肤品。”薛珂说。

  薛珂表示,购买护肤品时,家长可以一“看”,二“闻”,三“试”。

  “看”,为看护肤品的批准文号和成分说明。尽量选择清爽不油腻的产品,含有重金属、防腐剂的要慎重选择;尽量避免购买不良反应和禁忌事项中标有“尚不明确”等模糊字眼的产品。

  “我国外用产品批文最常见的是‘妆’字号和‘械’字号。‘械’字号产品是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一般不添加激素、抗生素、重金属等容易引起不良反应的物质,成分比较安全、简单,一般在医院、药店销售。市场上大部分化妆品是妆字号,也是在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后获得的许可证号,妆字号相对来说宽松,一些成分在一定百分比要求下是允许添加的。宝宝使用的保湿霜、护臀霜大部分是妆字号。消字号是经过我国卫生部门审核批准,主要用于卫生消毒的物品,比如医院里常用的消毒剂、卫生用品,还有一些婴儿的消毒湿巾、抗菌药物等。产品如果标明消字号,可能会含有激素或者药物成分,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皮损,比如出现红斑、灼热、瘙痒等症状,可能引起皮肤干燥、增加感染的易感性,还可能出现多毛、痤疮、满月脸等激素使用过量的症状。”薛珂说。

  “闻”,是闻护肤品的气味。家长先闻一下有没有酒精、香精等气味,尽量选择没有气味的护肤品。

  “试”,建议宝妈先试用,没问题的话可以在宝宝耳后少量使用,如果没有过敏、不适等症状方可继续使用。

  小宝宝皮肤一旦出现问题,家长不能随意涂抹药物,应向专业人士咨询,明确原因。“如果小宝宝出现全身较大面积皮疹,哭闹不止,瘙痒甚至影响睡眠,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皮疹症状引起发热、精神不振等全身的症状,要尽快就诊。”薛珂提醒家长们,首先要明确病因。有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只是得了湿疹,实则不然,很多皮肤病跟湿疹的表现很相似,比如真菌感染,治疗和应对方案也不完全相同,因此明确诊断尤为重要。

  对于婴幼儿最常见的过敏引起的湿疹,薛珂表示,首先要找到并避免孩子接触过敏原。“孩子平时接触的东西、饮食、空气中的花粉都可能引起过敏。如果瘙痒严重,可以口服药配合外用药,临床上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以外用药为主。”

  呵护好孩子娇嫩的皮肤,宝爸宝妈们平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薛珂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化妆、烫头发。“市面上常见的化妆品大部分是‘妆’字号的,一般含有香精、色素、酒精、激素等有刺激性的物质。小宝宝皮肤屏障脆弱,长期使用容易引起皮肤屏障的损坏,导致过敏、激素依赖性皮炎等问题。烫头发的过程中,在头上抹的药水大部分是化学制剂,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到人体内,对身体造成损害,也会导致头发变脆。而且,烫过的头发不容易梳洗,可能阻碍汗液分泌,进而影响孩子头皮及毛囊正常的新陈代谢。”

  冬天冷风一吹,孩子小脸就红扑扑的。薛珂表示,北方地区多数户外经常有寒风,室内有暖气,会造成孩子皮肤黏膜的干燥,皮肤屏障容易破损,需要加强保湿,可以给孩子适当多涂一些保湿霜,选择一些“械”字号的护肤品。如果面颊、嘴唇出现红肿、刺痛的情况,要及时就医,及时应用药物控制症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