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首次感染症状最严重 必须做好预防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1-06-22 08:36:56

  小雪节气过后,寒风萧瑟,天气日渐寒冷。为防止着凉感冒,人们纷纷穿上厚厚的冬装。对于婴幼儿来说,这个时节除了感冒,还有一种疾病更让家长担惊受怕,就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主要表现为腹泻。

  可别小瞧这种听起来很稀松平常的“拉肚子”,一项2014至2015年我国腹泻监测研究显示,全国其他感染性腹泻(指除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其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确诊病例中,90% 以上为病毒性腹泻,细菌性腹泻占比不足 10%;病毒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 90%。几乎每个孩子在3至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还有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显示,在中国小于5岁的儿童中,至少1/3腹泻都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

  轮状病毒感染,不是简单的“拉肚子”。腹泻时,水分进入肠道后还未来得及被吸收就排出体外,可能会出现脱水的症状。由于生理方面的因素,婴幼儿每公斤体重对水和电解质的需求量比成人要大的多,因此也更容易出现脱水。监测研究显示,感染年龄越小,病情可能会越严重。越小的宝宝也越容易发生脱水。如果脱水严重,有效循血量剧烈减少, 还可能有休克甚至死亡的风险。

  如何判断孩子出现脱水症状?当孩子腹泻后出现尿量减少、哭泣时没有眼泪、口舌干燥、眼窝凹陷、囟门下陷、皮肤张力降低、精神萎靡、嗜睡、软弱无力等表现时,家长就应考虑孩子有脱水症状了,需紧急就医,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目前,对于轮状病毒感染的治疗,并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段主要是对症支持,补液是关键。《2016年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指出,目前国内常用的补液方式为口服补液盐,强烈推荐低渗口服补液盐。所以,当孩子出现了腹泻,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为其进行口服补液。

  轮状病毒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首次感染症状最为严重。因此,预防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除疫苗外,没有一种有效方法能够完全消除轮状病毒传播。同时,实践也证明,疫苗接种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最简单、最佳的手段,所以应尽早接种。WHO 建议,应从宝宝 6 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预防。

  轮状病毒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许多家长仅知道一类疫苗是免费强制免疫,却对二类疫苗认知并不充分。其实,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很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投入的加大,有些二类苗可能就成为一类苗了。例如乙肝疫苗原来是二类苗,现在就是一类苗。而在有些发达国家,五联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都是一类苗。

  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的基石是补液和补锌治疗,补液用以预防脱水,补锌用以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缩短病程。此外,腹泻出现后,应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我国的《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预防诊疗专家共识(2020 年版)》指出,母乳喂养婴儿应该继续按需喂养。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应在补充足够水分以满足能量和营养的前提下,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继续喂养。对于年龄稍长的儿童,饮食不受限制,包括谷物、肉类、酸奶、水果和蔬菜,主要目的是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但不推荐高浓度单糖饮食,包括碳酸饮料、果冻、罐装果汁、甜点和其他含糖饮料以及高脂肪食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