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闹未必是在撒娇求抱 也可能是这个原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百家号 2021-07-13 10:38:00

  一位哈里巴克温的儿科专家经过大量的研究调查后发现,如果长期不能得到拥抱的婴儿,很容易患上“原始情感饥渴症”,由此证实,婴儿哭闹求抱,并非只是撒娇,更有可能是受到原始的本能的驱使。

  最近闺蜜柳柳在微信群里跟我们吐槽,说是近期都没办法参加与我们一起的聚会了。原因无他,正是因为她那没满3个月的儿子煜煜非常粘着她。只要是清醒时,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基本不肯离开柳柳的怀抱。开始柳柳还想狠心不抱他,然而煜煜总能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令柳柳无法继续狠心不抱他。原本以为有了婆婆帮忙带着煜煜,自己能轻松一些,没想到煜煜简直就如“小粘糕”似的,完全不肯离开柳柳的怀抱。

  我每次抱着他,手臂非常累的时候,都有些后悔生下他,简直就是折磨啊”,柳柳语气崩溃的说到。尤其是看到婆婆已经无聊得看电视打发时间的时候,柳柳自己却要不停的抱着煜煜,她更加地烦躁,甚至害怕接下来煜煜都会如此粘她,那真是什么自由也没有了,更别提休完产假还要重新回归职场。

  相信不少宝妈都有如同柳柳这样的“苦恼”,宝宝过于粘人,时刻需要抱着,令宝妈们很难分心做其他事情。有些宝妈甚至猜测是不是宝宝在撒娇寻求妈妈的关注,是一种“耍心机”的行为,考虑是否要强行拒绝宝宝的这份依赖。而许多育儿专家、儿科医生等都不建议宝妈们过多拒绝婴儿求抱的行为。因为许多科学实验、心理观察等早已证实,婴儿求抱,不仅仅是撒娇,更有极大的原因是因为原始本能,且能得到更多的安全感等。

  家长对婴儿最大的误解:宝宝哭闹是在撒娇求抱,也可能是这个原因

  美国儿科学会等权威机构的心理专家们经过研究后均发现,当宝宝在妈妈的怀抱时,会建立起一种最有安抚功能的接触,这是母婴之间只有拥抱时才会产生的特殊接触,可以使宝宝的不安与不适得到非常好的安抚,令宝宝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情绪也能稳定下来。

  毕竟,在婴幼儿时期,宝宝的语言功能尚未发育好,所以他们只能凭借着较强的感知能力来感受妈妈的重视、关心、疼爱。令他们因为内心的不安、肌肤饥渴等都得到极大的缓解。这也是宝宝如此喜爱求抱的一种非常单纯的原始本能。

  更何况宝宝因为不能用言语直接表达出自己的生理需求、心理需求等,只能通过哭闹的方式来引起妈妈的注意,因而当宝宝需要妈妈的抱抱时,自然只能通过哭声来传达给妈妈。

  从上述可知,宝宝哭闹求抱既然是一种原始的本能,那么就需要宝妈们尽可能的满足宝宝,不用担心只要宝宝一哭闹就抱而令宝宝养成坏习惯。相反,若是宝妈们不能满足宝宝,过少抱宝宝,很可能令宝宝缺乏安全感,感受不到妈妈的关爱,原始本能被压制,最终表现得焦虑难安,甚至对身心产生不利影响。

  宝宝过于依赖宝妈,时刻求抱,因此影响了睡眠,如离开宝妈的怀抱就会醒来等,都是令宝妈们十分苦恼的事情。不少宝妈也担心宝宝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他的健康成长。但自己又不可能时刻抱着,更何况若是连宝宝睡着了都要抱着,对宝宝的脊椎等也会存在一定不利影响!

  如何让宝宝睡着后,不需要宝妈抱着呢?

  想必大家都知道,婴幼儿的感知力是非常强的,他们往往能通过气味、声音等来辨别是否是妈妈陪伴着。所以,为了保障宝宝离开妈妈的怀抱,也不会出现睡觉惊醒的情况,可以放一件妈妈经常穿的衣服在宝宝的旁边,让宝宝觉得妈妈时刻陪伴着他。

  这样一来,哪怕离开妈妈的怀抱,宝宝也不会出现突然惊醒后,失去安全感与依赖感的状况,继而影响宝宝的睡眠。而妈妈也能有一定的时间忙其他事情,不用时时守着宝宝。

  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尽量模拟出子宫的环境,也就是让宝宝觉得自己还是在子宫中,四周并没有空旷的感觉,自己依然是被包裹着的,这样可以令宝宝感到安心及提升宝宝的安全感,最直接的操作就是用柔软的被褥将宝宝的四周包围起来。

  通过专家们的研究证实,宝宝哭闹求抱其实是需求安全感、爱与重视的一种原始本能。也就是说,对他们来说,及时抱着他们,便是爱。所以,宝妈们不要觉得宝宝哭闹求抱是一种撒娇、“耍心机”,也不要担心会让宝宝养成时刻需要人抱的不良习惯而没有满足宝宝求抱的需求,给予宝宝足够的抱抱,反而能让他们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