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是孩子读书习惯养成的分水岭 早培养早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糖果的妈妈 编辑:百家号 2021-07-13 16:05:00

  现在年轻父母对教育的认知水平都很高,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从很小就开始了。比如小时候的益智玩具、识字卡、多种多样的绘本等等。

  很多老人总是觉得孩子2-3岁根本看不懂书,等孩子长大了学会了认字了自然就能爱读书了。其实孩子的阅读习惯是需要从小引导的,与是否识字关系不大。

  3岁内养成读书好习惯,可以受益终身

  小丽的宝宝今年2岁零一个月,因为工作比较特殊所以休完产假小丽就上班了,孩子一直都是奶奶带大的。随着孩子的增长,小丽从之前买玩具多到现在开始大量买绘本、童书。除了自己每天晚上下班后和孩子的读书时间,还希望奶奶白天能给孩子读2-3本书。

  奶奶却认为读书是浪费时间,孩子也不认字,讲的是什么都听不懂。有读书的时间不如玩一会,孩子也开心。

  因为读书的问题,小丽和婆婆产生了代沟。相信很多家长也和孩子奶奶的想法一样,孩子才2岁,即不认识字也听不明白,大人读书还浪费口舌。

  其实3岁之内的孩子完全可以听得懂书中的内容,而且通过大量的案例调查表明:3岁之前多看书,可以帮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多读书,对孩子有哪些帮助?

  大部分宝宝在2岁之前不能很好进行表达,但是并不代表他们不能听懂。每天拿出一些时间进行亲子绘本的阅读,对孩子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开始了对语言的积累,当他们的认知能力还不够强的时候,语言表达主要靠的是模仿。除了父母日常生活中的对话,还可以通过读书学会更多的词汇、表达方式。对于孩子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非常有帮助。

  读书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

  3岁之内的宝宝由于比较小,出门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或小区内活动,在熟悉的环境中,很难让孩子更好的认知世界,不知道大海是什么、不知道小鸟的样子等等。

  通过读书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古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有利于思维能力的提升

  虽然书本是静止的不能活动的,但是孩子在听书、读书的过程中大脑是不断运转的。通过词语的描绘、插图的演示,孩子开始在大脑中展开了丰富的想象。

  而这个想象的过程就是在提升大脑的思维能力。大脑的开发程度也决定了智商的高低。

  培养孩子读书的好习惯,家长应该怎么做?

  良好的读书习惯养成后好处很多,但是前期需要父母的不断努力,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做好榜样

  3岁之内的孩子读书,主要依靠的是父母,如果父母能够坚持陪孩子进行阅读,那么这个行为就可以很快培养成功。所以想要孩子有爱读书的习惯,家长要做好榜样,每天坚持和孩子一起读书。

  从孩子的兴趣入手

  孩子比较小,专注力会相对差一些,可能读书的过程中会出现玩玩具或走开的情况。家长可以在选择图书的时候,内容是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

  比如喜欢汽车、喜欢小动物、喜欢花花草草等。因为兴趣所以好奇心会更强,专注力和接收到的内容也会更多。

  经常回顾书中内容

  古语说“温故而知新”,对待幼儿的读书也是一样的。如果只读一次孩子不会有什么印象,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孩子数序的内容来进行“情景重现”。

  让孩子把书中的内容和现实的场景产生关联,这样对书中内容加深了印象,也会因为有趣而爱上读书。

  3岁以内孩子读书,家长读的过程也很重要

  给孩子读书基本上家长都会做,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的家长都做错了。很多家长喜欢拿过绘本直接从正文开始,其实前面还有很多重要内容被忽略了。

  首先是从封面开始,一般会标记出书的题目、作者的名字、翻译的名字、出版社并带有一些图片。通过了解这些内容可以让孩子对这本书了解更详细。每一本书的封面也是作者反复斟酌选定的,一定是有特别的含义,也会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然后是环衬页,一般不会有文字,只是一张与故事相关联的彩纸。通过这张彩色的纸可以把故事的氛围烘托出来,也可以让孩子去猜一猜讲的是什么故事。

  第三个是扉页,这部分也是重复了书本的题目、作者、出版社等内容,同时配有和文章内容相关联的图片。这个图片可能是故事的整体基调,也可能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所以一定要看完这个图片再开始读书。

  终于到了正文,在朗读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变化不同的语气、语调来进行场景、人物的区分,便于孩子对故事的理解。每个人对故事都有不同的理解,建议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讲解和分析。让孩子有参与度才会更加喜欢读书。

  正文之后是封底,一般也会配合一张图片,有的绘本是故事的延续、有的是写给家长的一些话,总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内容,家长和孩子都不要错过。

  图书的种类多种多样,家长在选择的时候要做好甄别。符合孩子年龄段、内容相对简单、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或启发的、符合孩子兴趣爱好的。

  书买回家记得坚持和孩子阅读,不要放在角落不闻不问。如果有机会也可以组织几名相同年龄段的小朋友,进行一次图书的分享会,互相交换图书,不但可以增加阅读的广度,还能通过读书结识新朋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