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亲子游异常火爆 超七成出行“妈妈当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项丹平 编辑:郭小琳 2021-07-26 08:34:00

  暑期正值旅游高峰季,这个暑期带娃去哪儿、怎么去、玩什么,很多女性都成了家庭出行计划的拍板担当。而在今年暑期亲子游订单中,半数以上订单为母亲独自带娃旅行;今年暑期跟团游市场中,二孩家庭占比首次超过两成;在暑期最热销的野奢类线路产品中,80后家庭及闺蜜群体成为消费主力……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7月12日携程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暑期(7月1号到8月31号)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413%。而最新发布的《2021暑期出游报告》也显示,6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的受访者计划跨省或跨市游。

  暑期亲子游订单占比近六成,传统“2大1小”占比达53% 

  《大数据报告》显示,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亲子游订单占比达59%,较2019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并呈现出同行人数多、行程规划早的特点。其中,亲子游平均同行人数达到3.4人,其中 80后父母和10后儿童是亲子游主力军,占亲子游旅客的60%以上。

  记者还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驴悦亲子”近日发布的《后疫情时代国内亲子游趋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亲子游报告》)也显示,31岁至35岁的亲子游客占39.8%,24至30岁以及36至40岁游客分别占20.1%、18.9%,85后、90后、95后占比逐年增加,成为亲子出游的核心客群。

  从出游类型看,亲子陪伴是父母对孩子爱的温柔表达。传统“2大1小”仍是亲子游的出行主力,占比达53%;在“1大带1小”的亲子游群体中,母亲带娃出游的比重超过50%。而暑期亲子游市场不仅是童心的释放,也是孝心的体现。《大数据报告》显示,携程平台上暑期旅行用户最大年龄差为89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已九十耄耋,年龄最小的刚满1岁。

  从出游方式看,越来越多的亲子家庭选择灵活机动的自由行,自驾成为主要交通方式。在人数较多的常规跟团游比例减少的同时,亲朋好友组团的定制游比例不断提升,多孩游、有相似年龄的朋友结伴出游、多家庭一同出游的方式日益流行,隔代出游的比例明显下降。

  出游意愿强烈的亲子游群体,在花钱方面也不甘示弱。《大数据报告》显示,暑期亲子游订单总预订金额较2020年同期增长463%,平均花费金额较2020年同期增长84%,其中暑期出游预算超过1万元的比例达到了8.6%。而随着“宅酒店”成为主流度假方式,暑期度假“吃”“住”场景越来越不分家。《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暑假,“酒店+美食”的常规套餐销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15倍,其中亲子游用户占比超33%,成为酒店套餐消费的绝对主力。

  二孩家庭出游成暑期“爆点”,旅游决策“听妈妈的话”高达76%

  国家统计局今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在此背景下,近年来二孩家庭出游比例也显著提升。《大数据报告》指出,今年暑期跟团游市场中,二孩家庭占比达到24%,首次超过两成,较2020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较2019年同期增长4倍以上。而《亲子游报告》显示,国内亲子游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将是二孩家庭出游“爆点”,2021年上半年二孩家庭出游占比增加到25%,未来每年将保持30%左右的增速,将成为亲子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

  《亲子游报告》还表明,受疫情影响,“无预约不出游”已成为共识。在亲子旅游规划上,“听妈妈的话”错不了,女性在旅游决策上的参与度远高于男性,占比高达76%。她们普遍注重科学育儿、关注最新资讯、消费更加理性,喜欢从性价比、品牌、口碑、服务专业性及产品个性化等多方面评估亲子游产品。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暑期带娃出行需求当中,有不少是来自“妈妈们”的决断。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李莉告诉记者,暑期举家出游的队列中,她是决策方,老公是付款方。生活设施配套齐全、设有儿童游乐区、自驾方便等因素,都是她选择景点、住宿时的加分项。

  “一些景区、酒店房间专门设置了小朋友专用座椅、洗手台、坐便器等。像这种‘孩童友好型’的地方,就很拉‘妈妈们’的好感。我会在选择时特别留意这些小细节。”在西城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欢对记者说。

  飞猪平台相关负责人昱含告诉记者,今年暑期,飞猪上的旅行度假订单,超过六成是由女性下的单,“妈妈们”更擅长亲子游的攻略准备、行程规划、商品预订和消费。

  “据我观察,女性带娃旅游的决策和参与度远高于男性。”“驴悦亲子”品牌负责人张溧也对记者表示,女性是很多中国家庭的育儿主力,在亲子游规划上,她们普遍注重科学育儿、关注最新资讯,喜欢从性价比、品牌、口碑、服务专业性、产品个性化等多方面评估亲子游产品,消费也更加理性。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告诉记者,近期携程上“母婴设施”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过200%,景区是否具备母婴服务设施,已成为妈妈们在暑期亲子游决策上的重要因素。一些旅游企业甚至打出了“得妈妈心者得天下”的口号。

  研学游较去年暑期增长超650%,主题乐园永远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

  暑期旅游市场一直都洋溢着青春气息。《大数据报告》显示,预订暑期出行的学生群体中,大学生群体(19岁~23岁)以69%的占比,暂时成为今年暑期学生旅游市场的主力军。而且,2021年大学生群体暑期定制游人均消费近2500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2%。据第三方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大学生月均生活费为1282元。这也意味着今年暑期大学生群体旅游人均花费,相当于2个月的生活费。

  《大数据报告》还显示,今年暑期中小学生群体(8岁—18岁)的占比重回20%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并有望在7月末到8月中旬反超大学生群体,成为暑期学生游的核心群体。

  《2021暑期出游报告》还显示,今年暑期,研学成为亲子游新趋势,休闲亲子游、研学旅行体验成为暑期定制游的主力,其中研学旅游产品较2020年暑期增长超过650%,研学类产品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以上,超过80%的家庭出游用户会搜索与研学相关的旅游产品。该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是研学旅游热度最高的城市,研学夏令营在天津、昆明、成都等二线城市的热度也不断增加,夜游博物馆、露营、夜宿书店、夜观昆虫等活动受到欢迎,职业体验、研学营等持续火爆。

  《亲子游报告》则认为,主题乐园永远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拥有自然人文景观和大型主题乐园的城市更受欢迎,亲子家庭愿意选择亲子游乐设施更多、更全、安全系数更高的主题乐园。江苏、上海、广东、北京、浙江、四川、黑龙江、新疆、海南、河南,登上了国内亲子游目的地TOP10排行榜;在最受亲子家庭欢迎的国内景点TOP10榜单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欢乐谷、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常州恐龙园、上海欢乐谷、横店影视城、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无锡融创海世界入围。同时,杭州、西安、桂林等城市的新主题公园也“扎堆”在今年暑期开业。 

  此外,《大数据报告》还显示,今年暑期热门旅游线路主要包括5大类,分别是自然野奢、越野自驾、徒步登山、精致露营、历史人文。其中,自然野奢类线路最受欢迎,野奢类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400%,预订用户以80后家庭及闺蜜客群为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