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孩子容易发生腹泻 家长该如何应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陈英 编辑:郭小琳 2021-07-26 08:32:23

  进入夏季以来,门诊收治腹泻的孩子特别多。因为夏季是人体胃肠功能最弱的季节,而夏季食物多且容易变质,造成孩子夏季容易发生腹泻。

  儿童腹泻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感染性腹泻,由细菌引起的,如痢疾;还有病毒感染引起的,如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另一类是非感染性腹泻,也就是消化不良,主要由进食过多、进食杂乱引起的。

  腹泻什么情况要去看医生?儿童发生腹泻,家长可通过观察大便性状,粗略判断腹泻原因,然后再决定是不是要看医生。

  如果大便量特别大,味道特别臭,大便中有不消化的食物,腹泻前有进食多、进食杂的情况,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这种腹泻可以暂不就诊,一般腹泻一两次或一两天可自行缓解,如腹泻2~3天不缓解再考虑就诊。

  如果大便里有黏液、有像鼻涕或果酱一样的东西,就是脓血样大便;或者大便中水分多,腹泻次数多且量大,可能是细菌或病毒引起的腹泻,这种情况建议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需注意,带腹泻孩子看病,最好带上大便标本。建议把大便标本放在玻璃或塑料小瓶里,如果没有可用保鲜膜把大便包起来。大便要从孩子的肛门周围或屁股上刮取,不要从尿布上刮,这样可能会影响化验结果。

  腹泻时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明确孩子腹泻的原因,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一般细菌感染性腹泻需要用抗生素,并且要按照疗程使用,不能提前停药。而病毒感染和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主要是对症治疗:喝口服补液盐防止脱水、补充益生菌、口服缓泻药物等。

  除了治疗,腹泻期间的饮食也很重要。在腹泻期间,应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比如粥、面条等。腹泻减轻后,可以吃蛋羹、酸奶。在腹泻完全缓解后一两天再考虑吃米饭、炒菜、鱼肉蛋。腹泻期间建议暂停水果(可以吃少量苹果或煮苹果水喝),腹泻严重时可暂不吃蔬菜。

  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夏天孩子饮食最好是现做现吃,不要吃冰箱里的剩菜,尤其是肉类剩菜。如果剩的东西恰好是孩子特别爱吃的,也一定要重新煮沸、加工后,再给孩子吃。

  带孩子外出就餐时,最好不给孩子吃凉拌菜以及熟食香肠,这些食物容易被污染或变质。点外卖也要特别小心。油炸、辛辣食物要控制(烤串、火锅等),以免增加胃肠负担。

  孩子在温度高的户外大量运动后,不要满头大汗一坐下就吃冰棍、冰激凌、冷饮料等,胃肠会对这样的强刺激受不了。平时也不要没有节制地吃水果,每天一个苹果的总水果量就可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