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婴儿在表达自己的情绪 你都能看懂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08-16 08:37:00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孩子还小,不懂事不用担心”,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大人们用自己的判断去为孩子做决定,丝毫不考虑孩子的感受,总认为孩子没有自己的想法,自欺欺人,这都是不对的,事实上婴儿是完全有想自己的思想的,只是没有能力语言表达而已。

  据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出生后就已经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兴趣、不安和厌恶了,因为没有掌握说话的本领,哭就成为了孩子表达自己情绪的“工具”,所以父母们只要能够认真去体会孩子的哭声,就可以明白孩子想要表达什么了。通常来说,孩子哭,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 生理性

  在多数人的理解中,孩子明白拉屎、尿尿一般都在两三岁左右,其实这是不对的,据研究表明孩子6个月后就明白了拉屎、尿尿,但苦于表达,最终只能拉在裤子上,当然在这之前,孩子还是会给予父母们一些信号,比如“哭声”。

  孩子表达“生理性”的需求时,会发出一些与往常不一样的哭声“先是一段有节奏的哭声,中间有短暂停顿,其后发出类似口哨的声音”,只要父母们耐心观察孩子的哭声,过不了多久,就能听出这样的规律。按照这种规律,再结合现实一定能够明白孩子所求。

  二、 负面情绪

  除了用哭声表达自己的所需,孩子还会用“哭”来像父母倾诉自己的不满,例如:生气、愤怒等,这种哭声是很好判断的“哭声大,且持续时间很长,中间没有停顿。”如果父母们听到这种哭声,就需要明白孩子是生气了。

  虽然这种哭声很容易判断是孩子生气所为,但也仅仅只能到这步,要想再深入的分辨孩子为什么生气,仅凭哭声是不可能的,父母们还得用“经验”来获取信息,例如:一边哄孩子,一边安慰他,等孩子平静下了情绪,再轻声询问孩子,让孩子用手或者其他方法,给予父母一定的信息即可,当然,到了这步绝大多数父母都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的。

  三、 恐惧

  生气、需求在孩子的哭声中,占有百分之九十空间,而剩余的一部分就属于其他类了,这类哭声不常见,但却实实在在的存在,比如:恐惧。

  孩子在遇到令自己恐惧的事情时,会发出特殊的哭声,例如“尖叫”,这种声音与生气一样很好判断,但却很难处理,通常情况下,当孩子发出这种声音时,父母要尽快找到令孩子恐惧的源头,而后解决掉,如果没有办法找到,那么就赶紧带孩子离开,然后安抚孩子,要记住只有亲密的与孩子接触才能有效的让孩子感到安全感。

  最后提醒父母们一点“孩子哭并非没有原因,用心去感受,你会收获很多以前从不了解的东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