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玩具是否增塑剂超标 家长必须多留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快速问医生 编辑:百家号 2021-08-17 10:07:00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对于孩子健康的问题会格外重视,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不良商家专门去坑害儿童,前有毒奶粉现有毒玩具。每年在儿童玩具的检测中都会查出很多不合格的产品,不合格的指标包括玩具的警告标识、电气性能以及增塑剂等,特别是增塑剂,这种物质如果超标的话,会严重损害到儿童的健康。

  那么哪些玩具中会存在这种物质呢?增塑剂学名邻苯二甲酸酯,这种物质应用非常广泛,在包装的材料中、儿童的玩具以及医疗器具等多种塑料的产品中都有它的身影,它的作用主要是提高柔韧性。增塑剂具有肝肾的毒性和生殖毒性,它被吸入体内以后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这种物质能够合法使用,但要注意限制的量,长期过量的接触这种物质会扰乱体内正常的内分泌功能,甚至还有致畸致癌的风险增塑剂在塑料中会呈现相对独立的游离状态,还有可能会移出塑料,污染但包装的物品和环境,进而就会增加人的暴露量。如学生常用课本塑料书皮,会经常接触到手部的皮肤,如果书皮的增塑剂超标,就很可能会被皮肤吸收,进入到呼吸道和消化道。而青少年个体比较小,发育尚未成熟,暴露于增塑剂的风险也会比成人更高。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对于14岁以下的儿童玩具、36个月以下的儿童护理产品以及能够放入嘴中的玩具,增塑剂类的物质是不能超过0.1%的。但是对于文具和颜料等学生用品还没有对增塑剂进行限制,不过也在着手修订了。

  那么对于儿童玩具,除了在要看国家的标准以外,还应如何选择呢?

  1、在购买文具和玩具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购买,尽量选择比较知名的企业生产的塑料产品,购买时还要看安全标识是否齐全。

  2、在购买玩具时,最好选择外观比较好的产品,看看是否出现明显的变形、色差、表面光滑与否、有没有出现起皱和起泡等情况。对于有颜色的塑料制品购买时可以用湿巾擦拭一下,看看是否有褪色的情况。

  3、尽量选择印刷少、颜色浅的物品,这样能够减少一些重金属类的有害物质进入体内的可能性。

  4、购买回来以后,使用之前先消毒,但要注意消毒的方法,如不能使用紫外光照射消毒,因为紫外光会加入多环芳烃的释放,也就是说不要将塑料的制品放在阳光下暴晒。

  5、儿童在使用文具或是玩具的时候,不要让孩子将这些物品习惯性放入口中,以免将有害物质带入体内,塑料制品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最好进行更换,以免塑料老化以后将有害的物质带出来。儿童由于机体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较低,很容易就受到外来有害物质的侵害,所以在平时一定要重视儿童的保护,尤其是在一些生活用品和玩具上注意。上文也提到了增塑剂的危害,所以在给孩子购买玩具或是文具时,一定要格外的注意,除了要参考国家标准以外,还要注意以上这几点,这样才能避免有害物质危害到孩子的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