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记忆力的黄金发育期 这样做长大读书更轻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百家号 2021-08-17 18:31:00

  在孩子处于3到6岁的年龄段时,他们的记忆力水平快速发展,所以专家们也把孩子这一年龄段称之为记忆力发育的黄金期。也就是说,如果家长们能够在这一年龄段内给予孩子恰当的刺激的话,那么这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的水平会很有帮助。而在这些恰当刺激中,让孩子睡个好觉则是至关重要的。

  三岁宝宝熬夜不睡,被宝妈发朋友圈调侃,过来人提醒:晚睡损害记忆力

  张女士的老公是一名程序员,每天熬夜加班已然是家常便饭,而张女士自己又沉迷追剧,所以两口子睡得都很晚。而更令张女士觉得“搞笑”的是,三岁的宝宝竟然和爸爸妈妈一样也是个晚睡的夜猫子。

  已经到了晚上11点多了,张女士和老公还没有睡觉的打算。看到一旁自己玩的三岁儿子已经有些困得睁不开眼了,于是张女士想要抱着孩子回卧室睡觉。不过,小家伙却坚持着不肯睡,甚至还想要用小手把眼皮拨开。

  孩子的举动成功地把张女士逗笑了,于是她把孩子的这一小段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并且调侃孩子有熬夜的“潜质”。萌娃困觉却坚持不睡的样子确实很可爱,很多宝妈网友留言夸赞宝宝呆萌。

  不过也有身为过来人的宝妈善意地提醒张女士,“孩子这么小,还是应该早点上床睡觉,不然睡得晚了有可能会影响记忆力!尤其是从孩子三岁到学龄前这一阶段,如果记忆力发展得不好的话,那么上学以后的学习肯定会遇到大困难!”当张女士看到这条留言时着实有些意外,而这也确实是她一直以来都没有注意到的问题。

  想要不浪费孩子记忆力的发育黄金期,家长们要让宝宝“睡三觉避两觉”

  在孩子处于3到6岁阶段时,他们每天应该保证9到10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所以家长们有必要让孩子“睡早觉”。尽量让宝宝在八点左右上床,八点半左右进入到熟睡状态,这样宝宝的睡眠时间才更加有保证,这对于他们的记忆力发展更有好处。

  很多宝宝对于食物觉十分抵触和排斥,活泼好动的他们总是玩不够。不过,父母培养孩子睡午觉的习惯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才能够让孩子们紧张的大脑有机会得到休息,才能够更有助于他们的记忆力发展。有研究显示,有睡午觉习惯的孩子,他们的记忆力水平要比不睡午觉的孩子更有优势。

  在宝宝入睡前,家长们尽量避免宝宝情绪过于激动,让宝宝可以睡一个“安心觉”。比如说有的宝妈过早地要求孩子和自己分床睡,这使得孩子常常在哭闹中睡去,事实上,这种带着情绪入睡的状态对于孩子的记忆力发展很容易产生负面影响。想要助力孩子记忆力发展,父母们有必要让孩子可以保持情绪安稳地入睡。

  有的宝宝在三岁左右的时候还没有上幼儿园,因此在日常作息上也比较随意。有的宝妈看到宝宝早上起床后会很困,于是便允许他们睡回笼觉。事实上,回笼觉对于孩子产生的不利影响也是较为明显的。通常在孩子回笼觉睡醒后,他们并不能够觉得精神轻松愉快,反而会有一些头昏脑胀的感觉。

  显然这种头昏脑胀的感觉并不利于孩子一天的生活活动,而且也会影响到孩子对于周围环境刺激的吸纳能力,时间长了,这对于孩子身上的记忆能力发展也会造成妨碍。

  有的宝妈允许孩子睡傍晚觉,也就是大概在晚上五点钟左右的时候睡一觉。事实上,睡傍晚觉对于孩子夜间睡眠造成的干扰是非常大的,这不仅会造成宝宝夜间难以入睡,而且还会扰乱孩子正常的生物钟。

  另外,睡傍晚觉还会导致孩子晚餐的时间有所延后,这也就间接地导致孩子晚饭和夜间睡眠之间的间隔过近,这就容易造成孩子的肠胃消化负担,同时也会影响到晚间的睡眠质量。

  孩子在学龄前阶段,他们的记忆力水平有着非常强的可塑性,如果家长们能够对此有所重视,并且给予恰当引导的话,那么相信这对于孩子记忆力水平提升将会大有裨益。睡眠是影响孩子记忆力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家长们能够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的话,那么这自然会有助于孩子的记忆力发展,为孩子之后的学习做好记忆力方面的助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