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孩子为啥这么无理取闹?Ta正在秩序敏感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1-08-18 09:04:00

  两至四岁的孩子任性撒泼、无理取闹,最让人心烦。

  讲道理,听不明白!一定要按流程做,物归原主,物归原位,或者自己完成某些事情,不能代劳。

  否则,吵!哭!闹!一家人心乱如麻。

  为什么2-4岁的孩子如此“任性撒泼”呢?

  一、场景案例描述

  案例1 对流程的“完美”设计

  我2岁半的女儿,睡觉前有一套“完美”的程序,必须全部按顺序完成,才肯睡觉。

  她要先在床上看几本书。如果因为很晚了,没有看,她一定要看。否则,哭!或者看少了几本书,吵!

  看完书要听音乐,跳舞。如果忘了,要求我去拿音乐播放器,跳完舞蹈才罢休。否则,闹!

  案例2 对物品摆放的“刻板”要求

  她在床上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学着我的样子,把枕头靠在床头,如果我忘记把枕头放在背后靠着,她会把枕头拿过来放到我背后。

  她喜欢坐在我大腿的前面,如果我让她坐在我的旁边,她会抗议。直到我按照她的要求做,她的情绪才能平静下来。

  案例3 对物品归属权的“极度”敏感

  她知道哪双拖鞋是妈妈的,如果阿姨来了,不小心穿了妈妈的拖鞋,她要把拖鞋从阿姨的脚上拿走,归还给妈妈才罢休。

  她的玩具不允许哥哥玩,哪怕经常教导她要学会分享,她也执着地要求哥哥一定要把玩具还给她。

  案例4 一些事情必须要亲自做

  进门的时候,她一定要我把钥匙给她,让她开门,哪怕她还不够高,不会开门。她一定要试一试。否则,先吵了再说。

  睡觉前她要自己关灯,如果是我不小心关了灯,还是哭闹,我必须重新打开灯,然后抱着她,让她把灯关了才肯睡觉。

  二、心理学原理解释: 

  敏感期理论:意大利的第一位女医学博士、幼儿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女士在长期的研究中总结了“关键期(敏感期)”的理论。

  它是指特定能力和行为发展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儿童会对某种事物或者活动表现出特别敏感或者产生一种特殊兴趣和爱好,学习也特别容易且迅速。这时是教育的最好时机,也称为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蒙台梭利归纳了9大敏感期。秩序敏感期就是其中之一。2-4岁的孩子正处于秩序敏感期。

  蒙台梭利论述道:“儿童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一旦他所熟悉的环境消失就会令儿童无法适应。孩子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恐惧,哭闹,大发脾气。”

  “秩序感”是人对事物的“空间布局、存在形式、归属或事件发生的顺序”是否和谐、有序的需求。

  在2-4岁这个阶段,有些孩子还不太会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哭,是这个阶段的孩子表达情绪的最直接的反应方式。

  三、案例分析

  案例1中,孩子由于还处于自我为中心的阶段,习惯了事情发生的特定顺序之后,就偏好这种程序,如果被破坏了,就感觉自己对外界失去了掌控感,引发焦虑,表现出哭闹、撒泼等看似“不合理”的行为。

  案例2中,孩子习惯了物品的摆设位置,如果格局被打破,有可能自己将物品放回原位,也有可能大哭大闹,情绪不安。这也是秩序感的作用。

  案例3中,孩子对物品的归属是能够感知到的。她认识哪件衣服和鞋子是属于谁的,其他人不能动。受到秩序感的支配,孩子对物品的归属特别敏感。

  案例4中,2-4岁的孩子能够自由活动了,有了自主意识,有些事情他们喜欢自己亲手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探索这个世界,并在不断的探索活动中学习,成长。

  四、秩序敏感期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

  秩序敏感期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它对孩子的成长是有价值的。

  1. 秩序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幼儿还比较弱小,他们需要熟悉的环境,这样才更有安全感。孩子若去到一个陌生地方,会比较胆小,不敢行动。慢慢熟悉环境后,胆子才大一点,才有了安全感。

  2. 秩序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础。

  幼儿正是在秩序感的帮助下,慢慢认识世界,跟周围的环境和人互动,探索世界。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基础。

  3. 秩序感帮助培养孩子的生活条理性。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作息规律;培养孩子的物品归属意识;培养孩子的物品归位意识;布置和维护整洁有序的家庭环境。这样,孩子更容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家长应该怎样养育正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

  在了解了孩子对秩序的基本要求之后,作为家长,怎样更好地养育正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呢?

  1. 尽量满足孩子对秩序感的需求

  孩子看似“无理取闹”的行为,需要我们家长的理解和耐心的回应。我们不应该对孩子的看似“不当”行为进行责备,应该满足孩子的适当需求。鼓励孩子充分发挥自主性,大胆探索世界,勇敢与周围的人和环境互动。

  2.  尽量不频繁改变孩子的养育环境和主要养育人

  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孩子的养育环境和主要养育人可能会改变。例如,妈妈产假后要上班了,频繁更换保姆,外婆和奶奶轮流照顾,频繁更换居住房屋,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孩子产生稳定的秩序感体验,不利于安全感的建立。

  3.  建立科学的生活作息规律

  既然秩序敏感期在幼儿成长中起着重要作用,不防利于它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的生活作息规律,奠定今后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有利于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

  4. 创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处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很乐意维护原来的家居环境,不如借机引导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物归原位,摆放有序,让孩子养成及时整理物品的好习惯。

  5. 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

  2-4岁的孩子一般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给别人玩,这是因为他们有初步的物权意识。家长不能责备孩子不善于分享,而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当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去交换和分享玩具,但不能勉强。这样,孩子长大后不会随意拿别人的东西,也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6. 引导孩子用言语表达

  2-4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学说话,家长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可以引导孩子用言语表达出来了。

  例如:“宝宝是要自己开门吗?来跟着妈妈说:妈妈,我来开门。”“你不喜欢自己的玩具被哥哥拿走,是吗?跟哥哥说:哥哥,这是我的玩具。我玩完后再给你玩。”

  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孩子会认识到“自我”和“他人”的区别,孩子会从以完全“自我为中心”,过渡到原来除了“我”之外还有他人。这需要一个过程。

  请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呵护孩子的“秩序敏感期”。这样,他不焦躁,你不烦躁,他好、你好、大家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